港府促進伊斯蘭金融市場在港發展機遇

2021-04-21 20:13
來源:香港商報網

 署理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浩濂稱,為促進包括伊斯蘭債券在內的伊斯蘭金融市場在香港的發展,當局已採取具體措施,建立有利於伊斯蘭債券發行的平台,修訂法例等。陳表示,當局亦會繼續加強向海外推廣香港的金融制度及市場優勢,吸引外資來港投資或融資。

 政府於2014、2015及2017年先後3次在政府債券計劃下發行不同結構及不同年期共30億美元的伊斯蘭債券。事實上,市場上已有不少伊斯蘭金融產品及服務在港推出,包括在香港交易所上市的環球伊斯蘭債券、伊斯蘭基金及伊斯蘭銀行業務窗口等。陳指出,伊斯蘭債券市場未來發展是以市場為主導並受多項因素影響,包括發行及投資胃納等。目前,香港伊斯蘭債券市場有一定程度上受到整體市場氣氛和需求的限制。

 今年2月,香港證監會與財匯局簽署一份新的諒解備忘錄,以促進雙方合作,藉此加強對資本市場的規管。目前由於諒解備忘錄剛於今年2月生效,到目前為止,尚未發生會作相關通知的具體例子。

 日前,老虎基金前高層Bill Hwang成立的家族辦公室Archegos未能補交孖展而遭斬倉,引發環球騷動。陳浩濂表示,香港證監會一直密切監察有關情況,並向香港主要經紀商查詢,以期他們能有序地替Archegos進行平倉,避免平倉活動對香港證券市場帶來不利影響。

 在香港,經營受香港法例規管的金融業務的從業者,不論其業務形式為何,均須遵守法規及受金融監管機構監管。針對此類活動,證監會正加強監控主要經紀商對高槓桿基金的風險管理,以減輕基金發生違約時對證券市場和經紀人造成的風險。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