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業調研】疫下小家電需求增 出口銷售報捷 家電股股價走俏

2021-04-21 23:41
來源:香港商報網

 在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下,去年內地家電出口仍然表現強勁。中國家用電器協會最新資料顯示,2020年內地家電業累計出口額837億美元,按年增長18%,保持歷史同期最佳水平,且增速為近10年來最高。利好消息刺激,家電股股價近日走俏。

 2020年內地家電零售額按年下降6.5%至8333億元(人民幣,下同),線上銷售跑贏線下渠道,網絡零售表現強勁,佔整體市場比重由2019年的41.2%,提升至去年的50.4%。去年線上零售額4199億元,按年增長14.5%,較2019年提高3個百分點。去年線下渠道零售額4134億元,按年下降21.1%。

 中金:家電出口高增長非曇花一現

 疫情下,各國民眾生活起了巨大變化,「在家工作」、「在家學習」、「在家娛樂」成為常態。為了方便辦公及小朋友學習等,家中自然需要添置小家電,例如為防子女近視加深,部分家長會添置投影機,讓電腦畫面投影於布幕,避免子女長期注視平板電腦,可見疫情下反造就小家電的需求。

 同時,用戶對美好生活需求不斷提升,家電消費呈現家電家居一體化和智能化,全屋智能場景化成為家電行業發展新動力。

 國家海關總署早前公布,以人民幣計價,今年首季內地出口按年大幅增長38.7%,進口增長19.3%。期內,貿易順差近7593億元,按年擴大6.9倍。多種出口貨品中,增長最明顯的是智能音箱、手機及小家電等機電產品類別,佔出口總值超過60%。

 內地及海外市場銷售表現強勁,家電股早前持續造好,尤其有涉足智能家居的家電股股價走高。不過,昨日大市下跌,拖累家電股普遍走低,僅海信家電(921)逆市升1.05%,海爾智家(6690)、小米集團(1810)、TCL電子(1070)、創維集團(751)及Vesync(2148)分別跌0.44%、1.31%、2%、2.36%及3.43%。

 中金公司指出,今年1至2月,家用電器出口金額按年急增94%,較疫情前2019年同期升51%,出口持續向好,預計整體海外需求訂單已經可以展望到2021年第二季。該行又認為,中國家電品牌打入海外市場屬確定性的大趨勢,內地出口高增長並非曇花一現。

 海爾智家:海外市場錄雙位數增幅

 隨着內地居民收入水平提升,消費能力增強,高端家電產品的市場需求若渴,無疑為高端家電市場帶來機遇。海爾智家近年積極拓展智能家居業務,在行業的領先地位進一步鞏固。

 海爾智家為內地家電企業龍頭,業務包括生產及銷售冰箱、廚電、空調等。去年收入創歷史新高,按年升5.9%至2097億元,主要受惠於產品結構優化及零售渠道效率提升。期內,純利88.8億元,按年升8.2%,經調整經營利潤98.9億元,按年升10.2%。

 去年海爾智家來自內地市場收入佔整體逾50%,達1076.6億元,按年上升3.6%。其中,智能家庭業務收入為988.6億元,按年上漲6.6%,好過同業。公司去年的海外市場收入1006.2億元,佔整體逾48%,按年上升8.3%,其中下半收入年按年增長15.8%,主要受惠於本土化運營、高端品牌戰略及產品向解決方案轉型。

 海爾智家在海外市場表現好過同業,市場份額續提升。大和稱,海爾智家在所有區域的海外市場於去年下半年均有雙位數增長,全年冰箱、廚電、洗衣機、家用空調的出口,按年增幅分別約60%、51%、40%、21%。

 公司稱,在海外市場,管理層通過持續的產品組合增強實力,有足夠的空間獲得市場份額,預計2021至2023年的盈利增速將超過收入。另外,安信證券指出,去年下半年,海爾智家在美國、歐洲收入分別按年增長13%及23%。

 TCL電子﹕國際競爭力持續增強

 疫情下,居家娛樂變得重要,民眾對高端化的電視機需求持續上升,尤其內地民眾對8K電視需求熾熱。雖然目前內地還沒有大型廣播公司承諾使用8K,但已有豐富的集8K與5G功能於一體的設備,龐大的5G投資是開發8K內容的動力。

 TCL電子在智能電視大屏化、高科技化及互聯網化的趨勢中積極創新,去年研發費用達16.3億元,按年大增117%,增長的主因是持續加大對8K、MiniLED、量子點、AIxIoT及安卓TV系統等前沿技術的研發投入。儘管2021年視頻內容中8K只有不到0.1%,但現在通過點播和廣播平台可以提供充足的4K內容,而所有4K內容都可利用TCL電視機上的AI功能,隨時升級到8K。

 深耕海外市場逾20年,TCL電子布局全球化業務的優勢愈發明顯,國際業務競爭力一直在增強。去年,海外市場TCL TV銷售收入達267.6億元,按年增長27.4%,業務毛利達43.6億元,按年增長34%;毛利率達16.3%,按年提升0.8個百分點。

 TCL TV的整體平均銷售尺寸由2019年的44.8吋提升0.8吋至2020年的45.6吋;65吋及以上的TCL TV銷售量佔比,由2019年的10%提升1個百分點至2021年的11%。集團明顯掌握了電視市場的黃金賽道趨勢。

 中金公司指出,家電零售市場中看好的第一大趨勢是品牌出海,推薦TCL電子目標價7.58元(港元,下同)、海爾智家目標價36.82元、JS環球生活目標價18.85元、海信家電目標價13.37元,並均評級維持「跑贏行業」。(記者 林德芬)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