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瑩再談南海問題:南海新秩序的構建非常必要

2021-04-22 09:54
來源:北京日報

 博鰲亞洲論壇2021年年會期間,外交部前副部長、清華大學戰略與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傅瑩第六次主持年會的南海主題分論壇。

 今年南海主題分論壇聚焦「南海合作與新秩序構建」,延續了2019年年會南海論壇的主題「亞太海上安全:合作、秩序與規則」。

 美國加大涉入,不符合南海和平發展方向

 傅瑩說,談到南海地區的秩序構建,眼前最令人關注的還是中國與東盟十國對「南海行為準則」的磋商。

 2002年,中國與東盟簽署《南海各方行為宣言》(DOC),將制訂「南海行為準則」(COC)作為一個目標。

 傅瑩介紹,2019年,各方提前完成了「南海行為準則」單一磋商文本草案的第一輪審讀,並啟動第二輪審讀工作,實現重要進展。「這一進程雖然在疫情影響下有所耽擱,但各方談判的意願沒有動搖,投入也沒有受到大的影響。」

 各方在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這一框架下的務實合作也取得一些新進展。與此同時,中國與菲律賓、馬來西亞、越南等南海沿岸國家也保持著積極有益的雙邊磋商。「爭議還繼續存在着,也時不時會出現一些問題,但重要的是要妥善解決和有效管控。」傅瑩說。

 傅瑩指出,近些年美國加大對南海的關注,是一個無法迴避的現實問題。美國從戰略、戰術層面顯出對中國施壓的傾向。她指出,其中恐怕有面對中國軍力增長焦慮的因素和一定程度的過度反應問題,增加了南海形勢的不確定性。「這種動向顯然是不符合地區和平發展方向的。」

 2019年,習近平主席提出「構建海洋命運共同體」理念,為探討南海區域合作指明了方向。傅瑩說,從地區各國的政策傾向來看,大家都主張合作,而不是對抗,都希望對話,反對沖突,應該也是當今南海乃至海洋事業發展的主旋律。

 南海「中間力量」不應選邊站隊

 「我們這個地區一方面關係友好。疫情期間,中國跟東盟之間的關係增進,患難見真情,大家遇到困難,中國真是伸出援手。但另一方面,大家又有擔憂和分歧,有一些敏感的問題。怎麼解決?不管南海原有的秩序是什麼,不管過去是什麼樣的,現在都不足以維繫這一個地區的秩序。」傅瑩說,在南海構建新的秩序是非常必要的,那就是像《南海各方行為宣言》和「南海行為準則」,而不能發生衝突,不能用衝突方式解決亞洲的問題。

 談到安全問題,傅瑩說,過去主要是中國和周邊東盟相關國家來處理南海的相關爭議,「但現在增加了美國的因素,甚至美國的因素成了南海安全的主導性因素,這是一個問題。」

 而在經濟層面,合作還是主線。

 傅瑩提到,南海還有一些「中間力量」,「這些中間力量的關切和他們現在所處的位置,其實跟全世界範圍內許多國家所面臨的問題是一樣的,就是在中美競爭的時候,這些中間力量怎麼辦?我覺得中間力量是有發言權的。」

 傅瑩指出,在中美關係問題上,中間力量如果不選邊站隊,甚至作為一個凝聚性的因素,發揮聚合因素的話,中美可能很難衝突到撕裂世界的地步。「所以,一方面中間力量的國家應該看到,自己應該承擔起責任;中美也應該重視中間力量的作用,而且不要試圖逼他們選邊站隊,甚至拉幫結派,不是好現象。」

[責任編輯:趙桐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