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地球日 | 亞洲森林面積增加主要來自中國

2021-04-22 10:30
來源:央視網

 今天(4月22日)是第52個世界地球日。聯合國糧農組織全球最新森林資源評估結果表明,2010—2020年間,世界森林面積每年淨損失7050萬畝,同期亞洲每年淨增加1755萬畝,而亞洲森林面積的增加主要來自中國。森林增長的背後,是我國持續植樹造林、修復草原濕地、加強荒漠化治理等一系列舉措。不僅有效推進了國土綠化,更為積極應對全球氣候變化作出了貢獻。

 這兩天,在浙江安吉,大夥正在為發往歐洲的白茶訂單忙活著。去年9月,中歐地理標誌協定正式簽署,安吉白茶以得天獨厚的綠色生態優勢,成為首批茶葉地標保護產品,開始走出國門。

 安吉白茶的高品質正是得益於當地良好的生態環境。在安吉,光植樹造林,縣裏每年就要拿出1500萬元專項經費給予獎補。同時,鼓勵民間資本參與鄉村綠化美化。目前,安吉全縣森林面積超過200萬畝,森林覆蓋率達70%以上。樹多了,空氣和環境越來越好,自然有助於茶葉品質的提升。

 生態變好的不僅是安吉,去年,全國地級及以上城市空氣質素優良天數比例為87%,達到新高,這跟中國展開的大規模國土綠化密不可分。

 在全國,過去五年累計完成造林5.45億畝,森林撫育6.37億畝。天然草原綜合植被蓋度達到56.1%,草原生態狀況逐步向好,應對氣候變化的能力持續增強。濕地從搶救性保護進入全面保護階段,五年新增濕地面積300多萬畝。荒漠化防治繼續保持世界領先地位,荒漠化和沙化土地實現雙縮減。目前,全國森林面積達到33億畝,其中人工林面積12億畝,居世界第一。我國森林覆蓋率達23.04%,森林蓄積量超過175億立方米,連續30年保持森林面積和森林蓄積量「雙增長」,成為全球森林面積和蓄積量增長最多的國家。

 聯合國糧農組織全球最新森林資源評估結果表明,全球森林植被碳儲量從2010年至2020年增加10億噸左右,增加的絕大部分來自中國。(圖源:新華社)

[責任編輯:趙桐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