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透視】未現大升格局 熱度大不如前 中概股回流水土不服?

2021-04-22 23:10
來源:香港商報網

 港股今年首季有32隻新股上市,當中不乏多隻大型中概股,包括回港第二上市的百度(9888)、嗶哩嗶哩(9626),以及汽車之家(2518)。不過,相比起去年中概股整體表現,今年首季在港上市的中概股表現大為遜色,分析指出,有三大原因導致,並預期今年餘下時間,中概股新股熱度難重演年初盛況。

 據統計,今年首季港股有32隻新股,截至3月底,當中只有13隻新股錄得升幅。其中,首季回港第二上市的中概股共有3隻,分別是百度、嗶哩嗶哩及汽車之家,其股價表現上市以來個別發展,在港掛牌截至昨日,百度累跌17.5%,嗶哩嗶哩微升0.2%,汽車之家累跌1%。至於第一上市的新經濟明星股快手(1024),則累升1.1倍。

 第一上市股份更好炒

 似乎第二上市中概股上市後表現,遠落後於第一上市的中概股。資深投資銀行家溫天納指出,對於來港第二上市的企業,其股價或已在美股提前上漲,在港上市後,投資者也會參考美國股價,令港股股價表現受到限制。經濟學家羅家聰表示,回港第二上市的中概股,在美國已上市一段時間,股價增長最快的時期或已過去,同時股價表現在美股一目了然,因此「難有很大幻想空間給投資者憧憬」。

 以百度及嗶哩嗶哩為例,百度美股在年初至回港第二上市前夕期間,股價率先累漲23%,惟港股上市首日即跌穿招股價,並「潛水」至今。至於嗶哩嗶哩,年初截至回港第二上市前夕,美股股價率先累升13%,但港股掛牌首日同樣跌穿招股價,以昨日收市價計,僅較招股價微升0.2%。相反,第一上市的快手上市首日收升1.6倍,截至昨日仍錄1.1倍升幅。

 溫天納建議,如果投資者對第二上市股份有興趣,可考慮提前部署相關美股。紅蟻資本投資經理李澤銘則認為,第一上市中概股較第二上市更值博,因港股第二上市股價受制於美股,但新上市股份則沒有這種憂慮。再者,第一上市股份的流通量一般較低,以快手為例,目前自由流通量佔總股本不足5%,流通量低令股份「更好炒」。

 中概股受美債息升拖累

 事實上,即使去年表現突出的港股中概股,年初以來也紛紛回吐,當中主要為新經濟股,如阿里巴巴(9988)年初以來累跌4.8%、美團(3690)軟0.9%、京東(9618)挫14.8%,齊齊扭轉去年單邊升勢。

 李澤銘表示,近月新上市的中概股表現大不如前,一是與上市時機有關,因2020年全年是新經濟股爆升的浪潮,去到今年3月份,新經濟板塊才明顯出現回吐,而觸發點是美國10年期國債息率由去年中0.5厘,飆升至上月底曾見1.7厘水平,令國債回報變得相對吸引,導致新經濟股估值有壓縮壓力,高估值股份首當其衝。

 李澤銘續說,另一方面是由於市場對央行加息預期升溫,以及疫苗廣泛接種,經濟有望反彈,料倒逼全球央行提早結束目前寬鬆貨幣政策,甚至提早加息,在部分新興市場已見到這種跡象,美國國債息率上升正反映通脹升溫憂慮,這也是導致近期新經濟股下行的主要原因。此外,內地對新經濟平台的監管環境不明朗,對企業的反壟斷調查持續,相信該因素會在今年繼續困擾港股新經濟股。

 但他認為,以上因素不會打斷中概股回歸步伐,因企業來港第二上市,除了因為港股暢旺,更重要是監管因素,因美國對上市公司的監管要求越來越嚴格,萬一在美國沒辦法上市,需要為自己留一條後路。

 今年IPO料難重演年初市況

 會計師行德勤早前發表報告,今年首季本港IPO融資額達1328億元,全球排第2,僅次於納斯達克。該行預計,今年香港市場有能力募集超過2010年近4500億元的集資金額,主要由於在經濟回復強勁增長前,市場仍將有充裕資金用於高回報投資上。另外,於美國上市的中概股和許多新經濟公司仍然熱衷於在香港上市,多項正在進行的市場改革,如香港海外上市公司的上市制度改革,以及或將實施的SPAC上市,將令香港成為更加吸引的上市地。

 回顧今年初港股IPO市場十分暢旺,全部新股均獲得超額認購,當中超過九成更錄得20倍以上超額認購。多隻新股錄得逾千倍超額認購,表現最突出的諾輝健康(6606),超額認購逾4100倍,一手中籤率僅2%。另外,醫渡科技(2158)錄逾1600倍超購。

 不過,李澤銘預計,今年餘下時間港股IPO市場難再如年初般暢旺,年初上市部分新股,上市初期至少有兩三成回報,甚至兩三倍,但近期新股回報大幅縮水之餘,更面臨「潛水」風險。他指出,IPO市場與大市市況相輔相成,若股票價格暢旺,也會帶挈新股表現,但近期市況偏淡靜,加上半新股表現疲弱,料將影響年內上市的新股走勢,同時新股上市步伐未見減慢,太多新股也會消耗市場資金。(記者 志成)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