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觀察】內地股市漸趨成熟

2021-04-23 03:48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評論員 王長久

 昨日內地股市走勢分化,截至收盤,三大指數均錄得今年以來不同程度的纍計跌幅。值得注意的是,儘管去年A股領漲全球,今年以來上證綜指纍計跌幅微乎其微,但A股融券餘額一年來卻暴增逾6倍,本周更突破1500億元,創出歷史新高。分析人士指出,雖然與萬億融資市場相比融券規模仍處於失衡狀態,但其高速發展反映A股市場正加速向成熟資本市場靠攏。

 融券餘額暴增逾6倍

 融資融券運行以來,融資業務越來越受到歡迎,融資餘額反覆創出新高,但是融券業務一直很尷尬。大部分人都是做多思維,因此更多的人會進行融資操作,融券的人相對較少。而融券的收益率遠遠小於融資,也制約了其發展。

 不過,融券規模在去年以來得以快速發展。數據顯示,截至今年4月20日,滬深兩市融資餘額1.516萬億元,融券餘額1519.87億元。最近一年,融資餘額增長50%,融券餘額則暴增逾6倍,相比2020年年初的144.09億元增長955%。

 做空對市場影響有限

 融券餘額增加,表示市場趨向賣方。在成熟市場融券業務非常活躍,幾乎可以與融資規模對等,強大的做空機制保證了成熟市場的健康發展。從海外經驗來看,賣空活躍與市場下跌沒有必然聯繫。去年以來內地融券業務激增也並未影響到A股行情,融券餘額激增對內地股市的影響依然極其有限,反而促使內地股市正向成熟資本市場靠攏。

 市場人士分析,內地融券業務還有爆發式增長的空間。一是目前融券餘額與融資餘額仍然嚴重不對等,融資融券業務仍然嚴重失衡;二是近年來兩融制度的一系列優化也助推融券規模發展。而隨着做空機制越來越能發揮其應有影響力,內地股市會繼續向成熟資本市場靠攏,並推動中國早日成為資本市場強國。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