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年故事】百萬雄師過江 加速解放全國

2021-04-23 03:52
來源:香港商報

 「鐘山風雨起蒼黃,百萬雄師過大江。」1949年4月20日和21日,人民解放軍第二、三野戰軍先後發起強渡長江,由此拉開渡江戰役的帷幕。

 傳承紅色基因,汲取奮進力量。4月21日,安徽合肥市黨員幹部黨史教育日暨包河區渡江精神「七進」宣講活動在位於巢湖岸邊的渡江戰役紀念館舉行。此間,曾參加渡江戰役的戰鬥英雄何樹森、汪模才和歷經抗日戰爭、解放戰爭的薑錫亭等三位老戰士親臨現場,少先隊員向革命英雄鮮花,表達敬意,傳承精神。

 包河區青年教師宣講團表演了舞台情景劇《「船」說百年奮鬥路》,渡江精神宣講團做了《牢記總書記囑託 傳承好紅色基因》黨史宣講,全國理論宣講先進個人魯化帶來了微宣講《百萬雄師過大江》,用平實的語言描述了渡江戰役的驚心動魄。

 渡江戰役亦稱京滬杭戰役,歷時42天,人民解放軍以木帆船為主要航渡工具,一舉突破國民黨軍隊苦心經營的千里長江防線,纍計殲滅國民黨軍11個軍部、46個師共43萬餘人,解放了南京、上海、武漢等大城市,以及蘇、浙、贛、皖、閩、鄂等諸多區域,為進軍華南、西南地區創造了重要條件,加速了「解放全中國」的夢想變現實。

 百姓用小船劃出勝利

 2020年8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渡江戰役紀念館參觀時說:「渡江戰役的勝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船劃出來的。」據史料記載,在中共中央、中央軍委的統一部署和渡江戰役總前委的統一指揮下,江北解放區政府和民眾進行支前運動,5個多月內,共計發動民工320萬人,籌運糧草4.5億斤,徵用船隻數量超過5萬,並且為部隊提供大批作戰器材和軍需物品,堪稱「要人有人、要船有船、要糧有糧」。

 安徽是渡江戰役指揮中心所在地,也是渡江戰役的主戰場。總部設在合肥市肥東縣的瑤崗村。在渡江戰役中,安徽民工船工和解放軍一樣英勇無畏,湧現出諸多英雄人物。例如,年僅14歲的漁家女孩馬毛姐不懼槍林彈雨,運送戰士渡江,即使右臂中槍受傷仍咬著牙堅持撐船,被授予「一等功臣」「支前模範」,並受到毛澤東接見。(記者 柏永 通訊員 李多慶 包育曉)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