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使被指為巴酒店爆炸事件攻擊目標 專家指襲擊有三點特殊之處

2021-04-23 05:00
來源:香港商報

 當地時間21日,巴基斯坦俾路支省首府奎達一家五星級酒店發生懷疑自殺式炸彈襲擊,造成至少5人死亡13人受傷。中國駐巴基斯坦大使等4人代表團在該酒店下榻,所幸事發時外出而避過一劫。該省內政部長已與中國大使會面,並稱大使顯然是襲擊目標。對此事件,巴總理表示不能容忍;中國外交部則表示強烈譴責,相信巴基斯坦能早日查清真相。

 中國大使當時未在酒店

 爆炸發生後,塞雷納酒店和附近一些建築物玻璃被震碎,許多車輛起火,7輛汽車被燒毁。警方初步調查發現,爆炸是由藏在車內的炸彈被引爆所致。爆炸巨響遠至數公里外都可聽到。

 俾路支省內政部長蘭戈出席記者會時稱,「我剛與中國大使會面,他精神很好。」

 塞雷納酒店是奎達最著名的酒店,也是當地唯一的五星級酒店,為政府官員和來訪的政要提供住宿。酒店位於奎達安保嚴密的地區,附近坐落著政府機構、議會和法院。當地警方表示,遇難者和受傷人員已被轉移到醫院,有5名受傷者在送院時死亡,6人情況危急。遇難的5人中包括一名酒店前台經理和一名警察。

 昨日,巴內政部長阿邁德指事件是恐怖襲擊,又質疑是印度在幕後操控事件,當局正在調查事件動機。另據紐約時報報道,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情報官員表示,中國大使當晚參加同巴基斯坦高級軍官的晚宴,當時正在返回酒店途中,爆炸發生時距離酒店只有幾分鐘路程。

 54歲的農融去年剛剛上任中國駐巴基斯坦大使一職。他早期在貿易部門工作,後來擔任廣西貴港市市長。

 塔利班認發動自殺襲擊

 武裝組織巴基斯坦塔利班(TTP)事後承認發動自殺式襲擊,但沒有透露細節。近幾個月來,該組織和其他激進組織加強了對阿富汗邊境附近部落地區的襲擊。

 俾路支省是巴基斯坦最貧窮省份之一,並長期盤踞著大量武裝組織,包括伊斯蘭極端分子和分裂反叛勢力。

 儘管目前尚不能確定此次爆炸是否直接針對中國大使,但近年來,該國一些武裝分子正將目標對準中國企業和人員。武裝分子希望該地區能獨立於巴基斯坦,並反對中國在該地區的重大基建項目。

 中方及巴總理強烈譴責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昨表示,中國駐巴基斯坦大使農融當日正率領代表團對當地進行訪問,但襲擊發生時,代表團因外出參加活動,不在酒店內,至今未接獲中國公民在襲擊中傷亡的報告。他表示,中方對這宗恐怖襲擊表示強烈譴責,對不幸遇難的人員表示哀悼,對傷者表示慰問。相信巴基斯坦一定能查明真相,把兇手繩之以法,並確保中國在當地的人員和機構安全。

 據公開報道,在抵達奎達市之前,農融剛到訪西北邊境的開伯爾-普什圖省並出席兩國的友誼活動。農融最新在社交專頁帖文,交代近日考察經歷,未有提及他入住的酒店發生爆炸事件。

 巴基斯坦總理伊姆蘭汗昨亦在其推特帳戶發言,對奎達爆炸襲擊事件表示強烈譴責,並對遇難者表示哀悼。他強調巴基斯坦擊敗恐怖主義的決心,並表示不允許此類事件再次發生。

 專家指襲擊有三點特殊之處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南亞所副所長王世達昨分析指,此次襲擊事發地點、時間點和目標人物都很特殊。他認為,塔利班雖被巴基斯坦當局長期列為巴國家安全的最大威脅,但客觀上講,塔利班主要的活動範圍並不是俾路支省。

 王世達稱,塔利班最早成立時,其主要襲擊目標是巴基斯坦聯邦政府軍隊,以及在鄰國阿富汗存在的所謂「異教徒部隊」,即美軍以及北約駐阿聯軍。儘管塔利班宣稱對此次襲擊負責,但王世達表示,也不能排除其他組織為幕後黑手,「特別是近一兩年,一些域外國家加大了對該地區恐怖勢力的利用,包括利用一些恐怖黑市,僱用人員發動襲擊,以實現某種政治目的,這種可能性也是有的」。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