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會參議院表決通過反亞裔仇恨犯罪法案

2021-04-23 08:09
來源:香港商報網

 當地時間4月22日,美國國會參議院以94比1的壓倒性表決結果通過一項解決針對亞裔仇恨犯罪的法案——《新冠仇恨犯罪法案》(Covid-19 Hate Crimes Act)。

 這項法案將帮助美國司法部加速審查已備案的新冠肺炎相關仇恨犯罪,並帮助建立更完善的在線報案系統和求助系統。法案還將允許司法部及衛生與人力資源服務部出台相關指導方案,以規範新冠疫情相關用語並減弱其中的種族歧視傾向。

 據路透社報道,這項法案最初由民主党日裔參議員廣野慶子(Mazie Hirono)和華裔眾議員格雷斯孟(Grace Meng)起草。報道稱,在當天參議院投票中,唯一投反對票的參議員是密蘇里州共和党人約什霍利。

 報道指,接下來,該法案將在民主党占絕對多數的眾議院進行投票。如獲通過,該法案將加快對疫情相關仇恨犯罪的審查,並給執法部門打擊仇恨犯罪提供更多支持。

 參議院多數党領袖查克·舒默對此表示,美國歷史上長期存在種族歧視尤其是仇視亞裔的心態。該法案的通過意味着參議院明確表態,仇恨和歧視在美國沒有容身之地。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已公開表態支持該法案。

 據報道,自新冠疫情暴發以來,美國國內針對亞裔等族裔頻繁製造襲擊。因此,美國國會希望通過立法,以加強聯邦政府在應對亞裔仇恨犯罪方面的努力。一些活動人士和警方表示,前總統特朗普言辭中將疫情歸咎於中國的言論助長了反亞裔情緒。美國現任總統拜登呼籲通過上述法案。

 加州州立大學聖貝納迪諾分校仇恨與極端主義研究中心3月發布的一項研究顯示,去年美國16個最大城市中反亞裔仇恨犯罪上升近150%。

 3月,亞特蘭大地區的水療中心發生大規模槍擊事件,造成8人死亡,其中包括6名亞裔女性。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