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熱那亞大橋垮塌案偵結:涉及71名犯罪嫌疑人

2021-04-23 11:52
來源:中新社

 據歐聯網援引歐聯通訊社報道,當地時間4月22日,意大利熱那亞檢察院向媒體通報,熱那亞莫蘭迪大橋(Morandi)垮塌事故涉嫌嚴重瀆職等犯罪活動調查已偵結。檢方將向犯罪嫌疑人發出相關案件偵結報告,對於構成犯罪者檢方將依法向法院提起公訴。

 據報道,熱那亞莫蘭迪公路橋始建於1967年,是連接A10公路與熱那亞城西部的一座主要公路橋,橋長1182米、寬18米,最高處距地面90米。該橋以意大利著名建築师莫蘭迪設計和命名,是熱那亞和意大利西北部地區貫通法國的重要交通樞紐。

 2018年8月14日,意大利熱那亞莫蘭迪公路橋突然發生垮塌,數十輛車隨着垮塌的橋段墜下,砸向橋下的河流、鐵軌與建築物。意大利當局曾派出近千人展開搜救行動,最終確定這起事故造成43人死亡。事件曾造成大橋周圍600多名居民被迫撤離,意大利西北部地區交通網受到嚴重影響。

 事故發生後,意大利立即成立了兩個事故調查委員會,熱那亞檢察院則同時介入了司法調查。熱那亞檢察官馬西莫·特雷利認為,道路運營管理公司取消或故意遺漏大橋安全監測設施,其公司高管具有不可推卸的責任,並涉嫌嚴重瀆職和過失殺人。

 檢察官特雷利指出,調查發現,2014年,在道路運營管理公司的一份安全檢查文件中曾記載,根據安全監測系統數據分析顯示,莫蘭迪大橋存在垮塌危險。這是最早對莫蘭迪大橋安全性提出警示的書面文件,該文件表明,道路運營管理公司已經意識到大橋的安全風險,卻始終無所作為。

 2020年8月5日,重建後的意大利熱那亞大橋通車,新橋被命名為聖喬治大橋。

 2018年9月,熱那亞莫蘭迪公路橋垮塌事故發生兩周後,熱那亞檢察院曾授權弗朗切斯科·科齊等多名檢察官組成事故聯合調查組。隨後檢察院分別以涉嫌瀆職、過失殺人等多重職務犯罪,曾對20多名道路公司高管、政府官員及事故相關責任人提起公訴。

 科齊表示,在莫蘭迪大橋坍塌事件中,首批被檢方公訴的相關責任人,主要有意大利高速公路公司總經理喬瓦尼·卡斯戴魯奇、運營經理保羅·貝爾蒂、維修部經理米歇爾·苳菲利·米戴利、熱那亞路段負責人斯特凡諾·瑪利亞尼、項目負責人保羅·斯特拉祖羅、維修部歷任負責人馬里奧·貝加莫、里卡多·里卡奇、富爾維奧·迪達戴奧和馬西莫·梅利亞尼。

 科齊強調,在首批被檢方公訴的政府公職人員中,主要有意大利基礎設施和運輸部監司司長文森佐·西內利和前任司長毛羅·科萊塔、地域監管科科長卡勒米內·戴斯達、羅伯托·費拉扎和薩爾瓦多·伯納靠勒索,以及該部門的兩名主任科員喬瓦尼·普勞耶迪和布魯諾·桑托羅。

 與此同時,被檢方公訴的還有意大利高速公路公司控股企業SPER工程公司多名工程师,其中包括馬西米勒亞諾·賈考彼、馬西莫·巴扎雷利和埃馬努埃萊·德安吉利斯等有關工程技術人員。

 科齊表示,迄今針對熱那亞莫蘭迪大橋垮塌事故調查已超過兩年半時間,該案共涉及71名犯罪嫌疑人,以及200多名證人。經調查取證,檢方對犯罪嫌疑人指控已多達2000多頁,其中包括涉嫌瀆職和過失殺人等多重刑罪。(圖源:資料圖片)

[責任編輯:趙桐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