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灣區·大未來】廣東汽車產業集群邁向「世界級」 大灣區超強要素協同能力釋放「引力波」

2021-04-23 15:37
來源:南方財經全媒體集團

 「小鵬汽車成立於2015年,專門從事智能電動汽車的設計、開發、製造和銷售,目前公司有5000多名員工,其中60%以上是研發人員。」小鵬汽車製造中心副總經理江崧告訴南方財經全媒體記者,截至2021年3月,小鵬汽車累計申請專利2218件,專利授權752件,「智能化是小鵬汽車發展的核心,我們的NGP(自動導航輔助駕駛)技術在行業處於領先地位。」

 在肇慶小鵬汽車智能網聯科技產業園內,隨處可見玻璃涂膠機械人、AGV搬運機械人和全自動衝壓生產線等智能製造設備。這是小鵬汽車全球首個整車生產基地,首期項目佔地903.71畝,設計標準產能為10萬輛/年。項目已於2020年5月開始量產,達產後預計年產值超過300億元。

 小鵬汽車肇慶基地建成投產,是廣東汽車產業轉型升級的一個縮影。2020年5月,廣東出台《關於培育發展戰略性支柱產業集群和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的意見》,提出要優化以廣州、深圳、珠海、佛山、肇慶為重點的汽車產業區域布局,打造具有國際影響力的汽車產業集群。

 近年,廣東堅持傳統與新能源汽車共同發展,推廣新能源及智能網聯汽車,加速培育世界級汽車產業集群,實現了從「傳統製造」到「智能製造」蛻變。與此同時,粵港澳大灣區豐富的汽車製造業生產要素,持續吸引造車新勢力扎根廣東。

 肇慶建市以來投資最大產業項目緊張施工

 「我們希望以小鵬汽車為依託,發展肇慶市的智能網聯新能源汽車產業。」 肇慶市工業和信息化局副局長張鵬表示。據悉,肇慶已規劃10平方公里的新能源產業基地,為小鵬汽車、寧德時代及上下游企業提供配套服務,全力打造千億級新能源汽車產業集群。

 在汽車整車製造龍頭城市廣州、佛山、深圳的帶領下,廣東積極推進珠江口東西兩岸汽車產業融合發展。自從2015年廣東提出建設珠江西岸先進裝備製造產業帶以來,以肇慶為代表的珠江西岸城市持續加速汽車智能製造產業布局,小鵬汽車、寧德時代等多家企業落戶肇慶。

 「寧德時代在全球有兩個競爭對手,一個是松下,一個是LG,現在誰能在第一時間有質量地把電池生產出來,誰就能佔領全球市場。」肇慶高新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江澤全向南方財經全媒體記者強調新能源汽車鋰電池產業的重要性。

 今年3月,寧德時代動力及儲能電池肇慶項目(一期)正式動工。作為肇慶建市以來投資最大產業項目,該項目首期投資120億元,規劃產能25GWh,未來將建成華南地區最大鋰電池製造基地。

 據悉,寧德時代肇慶項目高峰時期每天投入機械設備500餘台24小時作業,最高峰的一天完成18.5萬立方米土方施工,預計明年可實現首條生產線投產,構建起從電芯製造到電池系統組裝的全流程產業鏈。

 「智造」要素助力灣區廣納造車新勢力

 「寧德時代之所以選擇落戶在粵港澳大灣區,有兩個因素。第一個是粵港澳大灣區是全國市場信用度最高的地方,另外一個是這裏提供生產要素的時間效率很高。」江澤全說。

 憑藉完善的汽車產業基礎和豐富的汽車製造業生產要素,廣東對汽車製造企業的吸引力不斷增強。2020年發布的《廣東省發展汽車戰略性支柱產業集群行動計劃(2021—2025年)》(以下簡稱「《行動計劃》」)顯示,廣東共有規模以上汽車及零部件企業876家。

 隨着比亞迪、廣汽傳祺等自主品牌發展壯大,小鵬汽車、騰勢汽車、廣汽蔚來等新能源造車企業逐步發展,廣東形成了日系、歐美系和自主品牌多元化汽車產業格局,汽車產量連續三年居全國第1位,2019年廣東全省汽車製造業營業收入8404.78億元,工業增加值1768.35億元,汽車產量311.97萬輛,佔全國12.2%,其中新能源汽車產量15.59萬輛,佔全國13.1%。

 「在廣州有很多汽車主機廠,例如廣汽、東風日產和小鵬汽車,這些都是我們很好的合作夥伴。我們選擇落地廣州,除了政府的政策支持,也看中了廣州對高端技術研發人才的吸引力。」文遠知行市場公關總監區錦燕表示,產業基礎、政策支持和人才集聚是吸引文遠知行將全球總部設立在廣州的三大因素。

 2017年,文遠知行誕生於美國矽谷,是全球首家同時擁有中美兩地無人駕駛測試許可的L4級自動駕駛初創企業,目前已完成3.1億美元的B輪融資。截至2021年4月,文遠知行無人駕駛車隊規模超過100輛,自動駕駛總里程超過450萬公里。

 文遠知行WeRide自動駕駛車隊 文遠知行/供圖

 通過發展原有的汽車整車企業、培育獨角獸汽車企業,廣東將在汽車智能製造領域持續發力,搶佔前沿新興汽車技術創新高地,競逐造車新賽道。

 上述《行動計劃》顯示,到2025年,廣東全省汽車製造業營業收入超過11000億元;汽車工業增加值超過2000億元;汽車產量超過430萬輛,佔全國汽車總產量比重超過16%,其中新能源汽車超過60萬輛;新能源汽車公用充電樁超過15萬個。(常樂昕)

 頂圖:肇慶小鵬汽車智能網聯科技產業園內的玻璃涂膠機械人 常樂昕/攝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