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過千億 大灣區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先行啟動區奠基

2021-04-23 15:40
來源:香港商報網
    22日,以「自主創新育動能,園城蝶變開新局」為主題的大灣區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先行啟動區(松山湖科學城)全面啟動儀式在廣東省東莞市松山湖高新區舉行。期間,大灣區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先行啟動區(松山湖科學城)正式奠基,首批18位院士受聘擔任科學城顧問;另有大灣區大學(松山湖校區)、香港城市大學(東莞)校區等一批重大基礎設施項目同步啟動,8家科技企業牽手中科院系統,推動一批高新技術轉化落地。

    謀定「四梁八柱」  科學城打造灣區先進製造核心引擎
 
    去年7月,東莞松山湖科學城與深圳光明科學城獲批共同建設大灣區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先行啟動區,松山湖科學城躍升為國家科技戰略新平台。
 
    廣東省副省長王曦參加啟動儀式時表示,廣東將把大灣區綜合性科學中心先行啟動區建設,作為強化戰略科技力量重要環節來抓,在政策制定、項目安排、資金支持、人才激勵等方面優先傾斜,助力先行啟動區優先發展。冀東莞充分發揮自身的優勢條件,搶抓「三區疊加」機遇和政策福利,提升與港、澳、深的戰略合作水平,率先打造跨行政區域集中創新樣板區。
 
    在科學功能方面,東莞提出構建松山湖科學城的「四梁八柱」的實施框架。所謂「四梁」,即「源頭創新—技術創新—成果轉化—企業培育」創新全鏈條;所謂「八柱」,即「重大科技設施、重大科研平台、高水平研究型大學、新型研發機構、科技型龍頭企業、高端創新人才、高品質城市配套、一流創新環境」8個創新要素。圍繞「四梁八柱」,東莞在創新鏈和支撐要素兩方面謀劃了10大重點建設內容。例如在科技型龍頭企業培育上,東莞將加大對一批龍頭企業的資源傾斜,破解關鍵技術問題,在前沿領域率先搶佔技術制高點。
 
    東莞市委書記梁維東表示,東莞將積極探索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新型舉國體制的「東莞路徑」,大力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東莞板塊」,努力形成科技創新引領產業高質量發展的「東莞模式」,全面營造聚集一流創新人才和高端創新要素的「東莞環境」。
 
    創新鏈和產業鏈,是松山湖科學城頂層設計的「鳥之兩翼」。未來,松山湖科學城將依託散裂中子源等大裝置、大平台高端創新資源,重點突破材料、信息、生命等領域關鍵核心技術,聚焦新一代信息技術、集成電路、高端裝備製造、新材料、新能源、人工智能和生物醫藥7大產業,打造灣區先進製造核心引擎。

    千億投資落地  聘18院士組「最強大腦」
 
    啟動建設後,未來松山湖科學城將在科研基礎、城市配套、民生服務等領域全面發力,推動一批重大項目建設。其中,包括一批重大科技基礎設施,香港城市大學(東莞)、大灣區大學(松山湖校區)等高校,科學島、未來學校、悅榕莊酒店、國際會議中心等一大批高品質城市配套項。據統計,項目預計總投資1172億元(不含產業投資項目,其中十四五期間總投資1084超千億元)。
 

東莞市長肖亞非(左)為院士頒聘書
 
    為高水平推動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先行啟動區建設,松山湖科學城還聘請首批18位院士擔任松山湖科學城科學顧問。活動現場,東莞市長肖亞非先後為11位到場的院士頒發顧問聘任書。未來,松山湖科學城的科學顧問將對松山湖科學城發展中全局性、戰略性和長期性的重大問題,提出具有前瞻性、高水平的諮詢意見和建議,以「最強大腦」共同為松山湖科學城建設提供一流智力支持。(記者 冷運軍)

[責任編輯:趙書琪]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