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議會下院通過涉疆動議 外交部:種族滅絕係彌天大謊

2021-04-23 15:57
來源:香港商報網

 23日,外交部举行新闻发布会,有記者提问,英國下議院通過動議認為維吾爾族和其他少數民族正在遭受反人類罪跟種族滅絕一事提問稱,中方對此有何評論?是否會考慮有反制的行動?

 趙立堅在回應中嚴正指出,所謂中國新疆存在種族滅絕是國際反華勢力炮製的彌天大謊。中國政府和新疆各族人民堅決反對、強烈譴責。「英國自身的問題夠多的了,這些英國議員們還是多管管自己的事情,為自己的選民多干點實事。」趙立堅稱。

 為涉疆正義之聲叫好點讚

 有記者提問,4月20日,美國知名評論專欄「世界報業辛迪加」網站發表題為《對新疆種族滅絕的指控毫無根據》的文章稱,美國在毫無證據情況下污衊中國在新疆實行「種族滅絕」。呼籲美政府改弦更張,放棄這一嚴重不實指控。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表示,我們注意到美國「世界報業辛迪加」發表的有關文章,文章立場客觀、內容翔實,我們要為有關媒體和作者就涉疆問題發出的正義之聲叫好點讚。

 正如文章指出的,對中國在新疆實行「種族滅絕」的指控幾乎沒有證據,多數來源於虛假報告。事實上,中方已反覆詳細介紹新疆的真實情況。所謂新疆「種族滅絕」,完全是極端反華勢力蓄意炮製的世紀謊言,是污衊抹黑中國的荒唐鬧劇,真正目的是打着人權旗號破壞新疆穩定,遏制中國發展。他們的圖謀不會得逞。

 文章並指出。中國涉疆政策的背景是反對恐怖主義。中方已多次就涉疆問題闡明立場,涉疆問題的本質是反暴恐,去極端化和反分裂問題。新疆曾深受恐怖主義。宗教極端主義之害,人民生命安全受到嚴重威脅。面對這樣的形勢,中國政府堅決依法打擊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 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和犧牲。有關舉措取得積極成效,新疆連續4年多未發生暴力恐怖案件,各族人民都十分珍惜這來之不易的安定生活。

 近來,國際上越來越多人士就涉疆問題發出客觀公正聲音,包括美國獨立新聞網站「灰色地帶」刊文揭露涉疆「種族滅絕」世紀謊言,香港《南華早報》刊文講述中國反恐努力並揭露西方在反恐問題上的雙重標準,我們還讀到了法國作家維瓦斯所著的《維吾爾族假新聞的終結》一書,這充分說明公道自在人心,謊言無法掩蓋真相。

 我們相信國際上會有越來越多秉持客觀公正立場的人士仗義執言,講述新疆的事實真相,發出正義之聲。

 福島核污染水處置問題非日本家務事

 針對有學者指出「作為受到日本核事故污水影響首當其衝的周邊國家,中韓等國完全有權利向日方索賠」,趙立堅4月23日表示,日方必須誠懇面對國內外這些質疑和反對,不能再繼續裝聾作啞。

 「日本福島核污染水處置問題絕不是日本的家務事,核污水要是沒有公害,日本為什麼不自己留著?」趙立堅說,如果日方執意將自身私利淩駕於國際公共利益之上,執意要邁出危險的第一步,日本國內民眾不會答應,周邊國家不會答應,國際社會也不會答應,日本政府也必將為自己不負責任的行為付出代價,留下歷史污點。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