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鵬自然童書館項目正式啟動 大力推進特色生態文化建設

2021-04-23 21:16
來源:香港商報網
    4月23日,值第26個世界讀書日之際,全國首個以自然童書為主體的少年兒童自然閱讀和生態教育空間——大鵬自然童書館項目啟動儀式在深圳市大鵬新區大鵬所城怡文樓舉行。該項目是大鵬新區今年「我為群眾辦實事」,創新生態文明宣傳機制的品牌項目,將實現連續三屆的品牌活動「大鵬自然童書獎」實體落地。
 
    活動由大鵬新區綜合辦公室主辦,新區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大鵬辦事處及大鵬古城博物館支持。新區黨工委委員、綜合辦主任王繼良出席活動。
 
    儀式上,大鵬自然童書館發起人南兆旭分享了大鵬自然童書獎和大鵬自然童書館的品牌亮點和發展關係,大鵬新區文體旅遊服務中心主任田娟娟介紹了自然童書館和所城博物館相結合的運營新思路。王繼良和南兆旭一起揭開「一個自然童書館的誕生」圖書模型,宣布大鵬自然童書館項目正式啟動。大鵬中心幼兒園的小朋友們還展示了他們心目中的自然童書館繪畫作品。
 
    為優秀自然童書覓得良所
 
    大鵬新區早在2016年就發起了國內第一個自然圖書獎——大鵬自然好書獎。
 
 
    2018年,「大鵬自然好書」聚焦兒童閱讀,升級為全國唯一的兒童自然圖書獎——大鵬自然童書獎。連續舉辦了3屆的「大鵬自然童書」已先後獲得深圳市「百佳市民滿意項目」,成為深圳乃至全國範圍內的優秀閱讀品牌。
 
    「大鵬自然童書的影響力越來越大,在出版界、家長和小讀者心目中成為了每年的『盛事』,每年入圍的的自然童書都會成為很多家長選書的參照,成為不少圖書館入庫的依據,也被出版界視為一項榮耀。」大鵬自然童書及大鵬自然童書館發起人南兆旭表示,經過數年的發展,積累了不少世界範圍內的優秀自然童書,其中還有不少由作家贈送給主辦方的珍貴手稿,像2019年榮獲「在地關懷獎」的《鄂溫克的駝鹿》的作者黑鶴和繪者九兒,2020榮獲「華文原創獎」的《動物的來信》作者常立和繪者王天宇等。
 
    南兆旭透露,大鵬自然童書館建成開館後將兼具三大功能,一是收藏,將珍藏世界各地優秀自然童書,也歡迎出版社為我們捐贈好書;二是閱讀,孩子們可在這裏讀到各種各樣的自然童書;三是未來計劃納入深圳市圖書館系統,提供部分自然童書的借閱。
 
    175年歷史賴氏書房煥發新機
 
    大鵬是深圳的「文化之根」。建於明洪武二十一年(公元1394年)的大鵬所城,正是深圳別稱「鵬城」的由來。
 
 
    怡文樓是深圳第一個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大鵬所城的21處不可移動國保文物建築本地之一。這裏原是賴氏家族的書房,也是賴氏家族兒童讀書的地方。
 
    「這一次,我們選擇大鵬所城,選擇怡文樓作為大鵬自然童書館的選址地,希望依託大鵬所城為背景,與少年兒童公共閱覽空間相結合。以歷史『古書房』與現代的『童書館』相結合,本身就是一種文化歷史和愛國教育的傳承。」大鵬古城博物館館長胡勇表示,大鵬所城是海防文化、嶺南文化和移民文化匯聚的地方,這裏不僅是「國家級文物保護單位」「廣東省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深圳八景」之首,還是「深圳十大文化名片」之一。
 
    「怡文樓在保護的前提下活化利用,孩子們在這裏讀好書、近自然,還能參觀和了解所城的建築藝術、軍事設施、風土人情及英雄人物的故事。」胡勇表示,期待大鵬自然童書館成為深圳建設兒童友好型城市的又一張亮麗的名片。
 
    立足「生態立區」理念打造特色生態文化
 
    作為深圳經濟特區的「生態特區」,新區用好天賦的生態資源和豐厚的人文歷史,不斷升級生態文明維度,構建生態文明文化體系,全國首個生態文學創作基地落戶新區,「大鵬自然童書獎」「大鵬自然課堂」兩個未成年人自然教育品牌活動持續開展,影響力越來越大。
 
    王繼良指出,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深圳率先邁入創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城市範例的新征程。大鵬自然童書館項目是大鵬傳統歷史文化與未來兒童自然生態教育的完美融合,將立足大鵬開展自然童書閱讀推廣和在地自然教育課程,展現大鵬的山海之美、人文之美、文明之美。高效、安全完成大鵬自然童書館的建設,並在未來不辜負全市人民的期待,承擔起大鵬及周邊地區的兒童閱讀和自然生態教育責任,將成為大鵬自然童書館的重要任務。項目的啟動不僅能更好地營造2021年全民閱讀和加快「兒童友好型城市」建設的良好社會氛圍,更能推動新區形成愛讀書、讀好書、善讀書的新風尚,促進兒童健康與素質全面發展,教育孩子們以生態為本,宣傳「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進一步促進新區的特色生態文化建設。(記者 羅國淮)
 
[責任編輯:趙書琪]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