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高層次人才服務行走進廣東清遠 為鄉村振興「加把勁」

2021-04-23 21:54
來源:香港商報網

 2021年國家高層次人才服務行——走進廣東清遠活動啟動儀式近日在清遠高新區華南863科技創新園成功舉行。國家級專家人才代表團、清遠市各行業部門、企業等代表參加啟動儀式。此次活動旨在充分發揮高層次人才引領作用,引導人才柔性流向基層一線,通過技術交流、專家路演、項目對接、入企指導等方式,開展專家與企業雙向對接、推動產學研深度融合,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和推動粵北山區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高端人才智力支持。

 「搭台子」邀約專家精準幫扶

 此次活動由廣東省人社廳發起,人社部留學人員和專家服務中心指導,廣東省人才服務局、清遠市委組織部、清遠市人社局共同主辦。活動前,廣東省人才服務局深入調研、科學論證,全面掌握清遠產業現狀、項目與人才需求,建立項目和人才需求信息庫,依託人才大數據管理系統, 搭建專家人才與清遠市產業合作平台,實現企業、人才、項目精準對接。

 在深挖清遠經濟社會及產業發展需求基礎上,積極協調國家人社部留學人員和專家服務中心,從全國高層次人才專家庫中,有針對性精準邀約了14位新材料、食品加工、微生物技術、養殖育種技術、生物醫藥、節能環保等產業發展急需的專家人才,各專家與清遠市相關部門單位進行線上對接,深入了解產業發展難點痛點,制定精細化的項目實施方案,為產業發展提質賦能。

 「指迷津」智力獻策提效破局

 活動現場,組織專家人才開展項目路演,傳經送寶、答疑解惑,為清遠經濟社會發展問診獻策,推動高端人才智力成果轉化為清遠的創新優勢、競爭優勢。

 圍繞國家碳達峰、碳中和戰略,聚焦清遠市產業結構升級需求,清華大學環境學院副教授魯璽、廈門江天智能仿生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汲江博士分別以《碳中和背景下可再生能源發展機遇與挑戰》《高端海水淡化膜、智能仿生醫用膜和新能源汽車動力電池膜的產業化》為題作主題演講,從理論和產業角度深入剖析清遠市新能源產業發展的戰略機遇及實施路徑;根據清遠民生保障實際,北京大學張馳教授專題作《創新藥物研發治療骨質疏鬆》演講;先進的理念和項目成果為清遠社會經濟發展拓展了思路、指引了新方向,獲得現場觀眾一致好評。

 「開良方」一線指導實現共贏

 目前,各專家正在分赴清遠各項目單位進行實地考察和項目對接,對廣東林中寶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清遠高新華園科技協同創新研究院有限公司等近40家高新技術企業、事業單位進行把脈問診、實地洽談,為企業開出「定製版」技術良方,並與企業建立長期合作關係,實現人才成果「落地生根」和企業產業「強鏈補鏈」雙贏,截至23日下午,專家團已與企業達成合作意向18項。比如黃永教授與廣東林中寶生物科技公司在微生物菌劑產品引進及其他南藥種植方面達成合作意向,杜明教授與中振智農科技有限公司達成在蛋白質多肽結構表徵及加工功能型配料粉方面達成合作意向等等。省人才服務局將全程跟蹤項目進展,及時掌握每個項目最新動態,主動協調項目合作中出現的困難和問題,推動項目落實落地。

 為建立高層次人才智力幫扶長效機制,省人才服務局將以這次專家清遠行活動為契機,協助清遠市進一步健全、完善高層次人才專家智庫,參加本次活動的14位專家已被聘為清遠產業發展顧問,通過線上線下無縫對接,不間斷提供常態化服務,為清遠發展提供源源不竭的智力支撐。還協調8名專家還聯合發起在清遠建立新材料研究院,打造新材料「研究院+產業園區」發展模式,形成集科研轉化、人才集聚於一體的產業優勢。

 接下來,廣東省人社廳將繼續舉辦多場國家級、省級高層次人才地市行活動,充分發揮高端人才引領作用,力促更多專家人才資源、創新技術資源向省內經濟欠發達地區集聚,「加把勁」推動粵東粵西粵北地區鄉村振興。(記者:余文蓮)

 圖說:

 國家高層次人才服務行走進廣東清遠活動現場。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