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五一天氣地圖出爐 一圖了解各地陰晴冷暖

2021-04-30 23:38
來源:中國天氣網

 隨着疫情的逐步緩解,今年的五一假期備受期待,旅遊業預測將迎來「爆發式出遊」,出遊人數或達2億。那假期天氣到底如何呢?中國天氣網特別推出五一天氣地圖,讓您一圖了解各地陰晴冷暖,還附贈熱門旅遊城市天氣日曆,這份出行指南請收好!

 華北西北天晴防大風 南方地區3日雨勢猛烈

 中央氣象台預計,五一假日(5月1日至5日),全國大部氣溫總體比較適宜,空氣質素較好。5月1日至2日,我國中東部大部地區以晴好天氣為主,3日至4日,北方有大風降溫沙塵、南方有較強雷雨天氣過程;5日中東部大部地區轉為晴好天氣。

 5月1日至2日,我國中東部大部地區天氣晴好。華北、東北地區大部、黃淮、江淮、江漢、江南、華南中東部為晴到多雲天氣,黃淮西南部、江淮西部、江南中東部等地氣溫較高,日最高氣溫有30-34℃,大城市中,重慶、長沙、西安、南昌等地氣溫都有望衝擊30℃+。

 預計5月3日至4日,北方有大風降溫沙塵天氣過程。受冷空氣影響,3日至4日,長江以北大部地區有4-6級偏北風,陣風7-8級;氣溫下降4-6℃,其中,內蒙古中西部、山西局地降溫8-10℃;青海北部、甘肅西部、寧夏、陝西中北部、內蒙古中西部以及華北北部等地有揚沙或浮塵天氣,內蒙古中西部局地有沙塵暴。

 預計5月3日至4日,南方自北向南有一次較強雷雨天氣過程。3日至4日,江漢、江淮、江南、華南中北部及西南地區東部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上述局部地區伴有短時強降水、雷暴大風或冰雹等強對流天氣;黃淮南部及以南大部地區累積降雨量有30-60毫米,湖北東部、湖南、江西、浙江南部、福建西部、廣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降雨量有80-120毫米。

 此外,四川西南部、雲南西北部及華北北部、東北地區等地森林草原火險氣象等級較高,要格外注意用火安全。

 「一年春景莫錯過,最是花開好看時」。五一假期將至,你是否正在思考去哪兒玩呢?眼下,大江南北繁花似錦,來場賞花之旅是個不錯的選擇。中國天氣網特別推出五一賞花地圖,助你尋找絕美花海。

 燦若雲霞 大連櫻花始盛開

 春意深濃,櫻花爛漫,沒有櫻花的春天是不完整的。暮春時節的江南,櫻花早已凋落,此時想看櫻花需向北行。「江南櫻花芳菲盡,旅順櫻花始盛開。」大連旅順櫻花園地處東北,春天比南方來得晚一些,花開也晚,4月中下旬櫻花才綻放,花期將持續至5月上中旬。

 預計五一前段,大連以晴或多雲的天氣為主,3日開始可能會有一輪降水過程,小到中雨為主,出行注意攜帶雨具。如果您錯過了早春時節武漢大學和無錫黿頭渚的櫻花雨,這個假期前往旅順櫻花園一睹「櫻容」也是不錯的。

 花開成海 亳州芍藥漸入佳境

 「小黃城外芍藥花,十里五里生朝霞。」每年5月,安徽亳州30萬畝芍藥競相開放,花開成海,絕美驚艷,目前,亳藥花海大世界的芍藥正處於最佳觀賞期。預計五一期間,亳州天氣總體不錯,3日前後可能有降雨,如果想要體驗「游千年藥都,賞醉美芍藥」,可以選擇假期首尾時間前往,關注天氣變化,合理規劃出行。

 滿園金黃 青島油菜花觀賞正當時

 每年春節過後,油菜花如報春仙子從南方到北方次第開放,花開時節滿園金黃,清香撲面,吸引八方遊客。4月上旬,青島西海岸生態觀光園等地油菜花綻放,正是「一沐春風萬頃黃,油菜花開滿地金」的景象。

 預計五一假期前半段,青島天氣以晴或多雲為主,假期中段偶有降水,但雨量不大,氣溫在11-17℃之間。想要感受金色海洋的小夥伴,不妨帶上外套和雨具去山東看看。

 山花爛漫 瀏陽杜鵑漫山盡染

 4月下旬開始,湖南瀏陽大圍山的杜鵑花進入盛花期,莽莽蒼蒼的山上,奼紫嫣紅的杜鵑花匯聚成斑斕的花海。湖南瀏陽大圍山擁有華中地區規模最大的原生態野生杜鵑花群落,品種繁多,面積10萬餘畝,4月中旬到5月中旬,都可看到漫山紅遍的壯觀場景。預計五一假期,大圍山多降雨天氣,大家出遊務必攜帶雨具,並關注景區公告。

 如詩如畫 打卡小眾花海

 除了浪漫櫻花、如畫芍藥,中國天氣網還給小夥伴們整理出一些小眾、新奇的花海,跟着這份賞花地圖,你將遇見歌中的「魯冰花」、席慕蓉散文中的「桐花」、詩詞中的「繡球花」……

 「夜夜想起媽媽的話,閃閃的淚光魯冰花。」有多少人和小編一樣,從小聽著這首歌長大,卻從未見過魯冰花真容。4月下旬開始,北京玉淵潭公園的十萬株魯冰花陸續綻放,預計五一假期,北京玉淵潭公園以晴或多雲天氣為主,最高氣溫在23-26℃,有興趣的小夥伴可以去一睹真容,遊玩時注意防曬補水。

[責任編輯:趙桐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