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建狂魔又出手了!這次是世界最高的「A」

2021-05-01 10:05
來源:新華視點

 雙向10車道,設計時速為100公里,主塔高279.5米,是世界上最高的「A」型塔,相當於100層樓的高度。4月30日零時,武漢四環線全線通車運營。

 作為其中的控制性工程——橋寬達48米的武漢青山長江大橋也隨之通車,這座「最寬長江大橋」正式投入使用。

 「全長7.548千米的青山長江大橋,是武漢市的第11座長江大橋,比武漢沌口長江大橋還寬兩米,是目前跨越長江橋面最寬的橋樑。」全國工程設計大師、中鐵大橋勘測設計院副總工程師徐恭義介紹,青山長江大橋是按重載交通、高速公路標準設計的大橋。

 大橋施工方中鐵大橋局介紹,青山長江大橋主跨達到了938米,是世界上跨度最大的全漂浮體系斜拉橋。這種橋型的主橋鋼樑沒有橫樑支撐,依靠斜拉索的拉力處於全懸浮狀態,顯得較為獨特。

 「發生大風或罕遇地震時,全漂浮斜拉橋可不受橋墩約束極大限度縱向擺動,順著拉索方向『盪鞦韆』,避免結構共振,達到抗震消能的最佳效果。」中鐵大橋局武漢青山長江大橋項目經理劉承亮說,當橋樑發生溫度變形或正常的徐變變形時,相互脫離的懸浮結構也能避免橋中產生過大的內部應力。

 為滿足大橋荷載重、車流量大、航道寬等需求,青山長江大橋建設中採用了一系列智能化、裝配化施工工藝與設備。同時通過吹砂築島8400平方米,將大橋主墩基礎水上施工變為陸地施工,大幅提升了施工效率,為同類型大型基礎設施建設積累了寶貴施工經驗。

 據了解,青山長江大橋位於天興洲長江大橋和陽邏長江大橋之間,通車後將成為武漢新的公路貨運快速通道,進一步優化武漢「環線+射線」路網結構,對增強武漢國家綜合交通樞紐地位、打造中部地區現代物流基地具有重要意義。

[責任編輯:鄭嬋娟]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