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教授倡監管機構 鼓勵開發行業ETF

2021-05-02 22:56
來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大學金融學副教授黃詩楊聯同多名教授發表研究報告,建議監管機構應鼓勵金融機構發行更多行業ETF(交易所買賣基金),藉以為金融市場和投資者帶來更多金融創新。

 黃詩楊指,不少新興市場和商品ETF皆能幫助投資者對沖風險,故監管機構應鼓勵發行並多作推廣。他又指,Smart beta ETF(聰明貝塔ETF)在低息環境下,由於高息股票的需求有所提升,使到該類ETF有可能跑贏大市。

 Smart beta ETF又可稱為「因子投資選股法」,將傳統ETF分類出不同因子,依這些因子類型選股,而常見的投資風格包括價值型ETF、成長型ETF、股利型ETF、低波動型ETF等。

 雖然Smart beta ETF有可能跑贏大市,但黃詩楊補充,由於早年金融機構推出Smart beta ETF時,只是因應量化基金的策略,做到機構投資者「散戶化」的效果,故投資者在選取Smart beta ETF時,不能盲目相信聰明貝塔指數(Smart beta index)「紙上」的表現。(記者 鄺偉軒)

[責任編輯:趙桐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