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大灣區】有片丨港青葉偉倫:續寫父輩創業故事 打造灣區全球化IP夢工廠

2021-05-03 10:40
來源:香港商報網

 1979年,改革開放的春風從廣東大地吹向港澳。這一年,葉偉倫在香港出生,在香港讀完中學後赴加拿大獲得MBA學位。2002年他隨父親來到廣州,從一名推銷體育用品的業務員幹起。經過近20年的摸爬滾打,他將父親創辦的公司建立自主品牌並發揚到全世界,先後獲得迪士尼、漫威、法拉利、三麗鷗、環球影業、發現頻道等世界品牌的IP聯名麥斯卡品牌的產品授權,把生意拓展到全球100多個國家和地區。

 近年,葉偉倫敏銳抓住線上平台的新動向,眾多產品在天貓、京東等平台上爆紅,企業業績穩健增長。他離「中國第一家全球化IP夢工廠」的夢想已經越來越近。

 自創品牌接棒家族企業

 葉偉倫的父親葉清華先生1997年在廣州創辦廣州保稅區麥斯卡發展有限公司(後更名為「廣東麥斯卡體育股份有限公司」)。2002年,葉偉倫從加拿大學成歸來後,放棄了香港的優越工作,來到廣州加入父親的企業。從最基層的業務員幹起,他每天跟着司機外出送貨,兩年間走遍了廣州的大街小巷,在熟悉了體育用品市場行情的同時,他也摸準了市場的脈搏。

 令葉偉倫印象至深的是2003年的廣交會。「當時,爸爸還是想代工貼牌,但我想創立自己的品牌,然後將自有品牌價值傳遞到全世界。」葉偉倫說,父親聽到他的想法有些猶豫。他便向父親借了30萬元啟動資金,第一次開始按自己的想法在廣交會上接訂單。

 經過六個多月與海外客戶的溝通,他終於獲得一筆來自杜拜的2萬美元訂單。訂單雖小,但這個良好的開端讓葉偉倫對自創品牌的發展模式更有信心。幾年後,營業額開始大幅攀升,他得到父親葉清華的首肯,2009年,父親將公司交由葉偉倫打理,2012年,葉偉倫出任廣東麥斯卡體育股份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全盤負責公司的管理和運營工作。公司從成立時註冊資本20萬美元,也逐步增加到註冊資本人民幣9102.24萬元,現在已經成為行業內較有規模的著名品牌企業。公司先後榮獲中國體育用品行業10強企業、中國輕工業百強企業、廣東省電子商務100強企業等榮譽。

 敏銳捕捉市場潮流 「創新」IP產業跨界

 雖然葉偉倫較早創立自己的品牌,但隨着珠三角工廠紛紛由代工向品牌轉型後,行業競爭變得異常激烈。經過廣泛考察與戰略思考,葉偉倫最終決定選擇IP產業跨界之路,以保持企業的競爭力。

 2005年,葉偉倫得知迪士尼剛剛在中國開設總部後,立即聯繫上迪士尼中國總部,用流利的英文與玩具部的外籍經理歷經數輪談判,最終簽訂了迪士尼公司的IP授權。隨後,他來回多次奔波兩國,又簽下法拉利全球授權聯名品牌項目,並將中國本土特色的專業研發技術融入產品,創造多項擁有發明專利、實用新型專利的產品,不斷滿足消費者實際應用場景。如今,法拉利運動系列產品已經成為麥斯卡的主力產品。根據天貓大盤數據顯示,自從他代理之後的法拉利輪滑鞋或法拉利滑板車,電商平台的詞條搜索指數開始由0到直線上升,如今內地消費者對法拉利品牌的高度認可,其實與他的努力密不可分。

 他還將麥斯卡品牌定位為「敬業、專業、創業」,這三大精髓的企業文化持續引領研發團隊,自己的設計理念為品牌注入全新的視覺和時尚元素,結合研發生產工藝,新品快速疊代,並用互動體驗式營銷來增強和延伸產品周期,增強消費者的粘性,保持高增長。還將眾多IP以終端消費者為群體,按品牌劃分不同的營銷團隊K12、Megos、Joerex、Ferrari、Discovery等,逐步打造了「一站式」家庭消費平台。他注重互聯網創新,構建了「IP體驗+電商+直播+外貿結合一體」的發展模式,不斷增強自有品牌在全球網絡市場的影響力。葉偉倫也基於此,開始將企業願景升級為:打造粵港澳地區「中國第一家全球化IP夢工廠」。

 直播電商時代開始露頭後,葉偉倫便搭建了多個獨立直播間,對應不同的主推產品線開始直播營銷。2020年疫情期間,他在直播帶貨上取得增長超過90%的驚人業績,令同行羨慕不已。

 融入國家發展戰略  展現港青責任擔當

 在商界風生水起的葉偉倫也得到社會的高度認可。作為在內地工作的香港青年,2017年,他當選廣州花都區政協港澳委員;2018年,擔任香港花都鄉親聯合會副會長;2020年,成為花都區在花港人聯誼會副會長。

 面對這些榮譽,葉偉倫說,這些殊榮讓他服務社會更加不敢有絲毫怠慢。這些年,他引薦了許多香港的親朋學友來廣州創新創業。帶他們參觀公司時,他總忘不了向他們推介粵港澳大灣區的商機與前景。鼓勵還在香港或海外的青年朋友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在參與建設大灣區的同時,也可以實現自己的夢想,為國家發展出力非常自豪。

 如今,廣東麥斯卡體育股份有限公司總部已搬至廣州空港經濟示範區,這裏是廣州與世界經濟快速連接的重要節點,聚集了大批「海歸」和專業人才,非常適合海外青年創新創業。葉偉倫告訴記者,下一步的心願就是將企業打造成為集聚眾多夢想的創業平台的上市公司。「通過上市,將跟隨自己多年的老員工升級為事業合夥人,聚力共贏。」葉偉倫對記者說:「我要創造一批百萬富翁、千萬富翁。這也是大灣區的魅力所在。」

 在廣州工作與生活近20年,葉偉倫深切感受到這裏日新月異的變化和事業機會。他想對香港年輕人說,穗港人緣相親、地緣相近、商緣相通,來這裏實現夢想正當時。(記者:李苑立、賴小青 通訊員:李祥 視頻製作:謝燁挺)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