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SPAC傳難產

2021-05-04 04:55
來源:香港商報網

 特殊目的收購公司(SPAC)又譯空白支票公司,是一種投資基金,允許股市投資者投資私募股權交易,特別是進行槓桿收購,近年在美國大行其道。據悉本港證監對其仍抱有疑慮,業界多數亦估計SPAC最終落地機會低。

 由於擔憂SPAC泡沫爆破,美證交會近期收緊對其監管。據了解,本港證監會嗅到華爾街這股危險的氣息,對SPAC抱有疑慮,故業界多數亦估SPAC最終落地機會低,不過仍有少數中資券商在積極籌備中。證監會對此沒有作出回應,此前有傳SPAC最快6月諮詢。

 近年美國重啟量化寬鬆政策,市場資金氾濫,投資者轉趨進取,令SPAC上市有需求,不過,金融泡沫正在形成,導致美證交會正擬收緊監管,慎防SPAC過熱。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及金融業界均認為,本港引入SPAC時不應照搬國外模式,要慎重考慮保障投資者利益。

 有分析亦認為,在保障投資者利益上,首先應先對SPAC設置清晰的上市門檻,包括市值、營收、淨利潤、公眾投資者股權佔比等。對併購對象需嚴格把關其所處的行業、業務狀況等,並要求充分披露信息至季報,以確保收購標的沒有摻水分。(記者 吳天淇)

[責任編輯:謝燁挺]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