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憶五四歷史 傳承五四精神 各界青少年觀看升旗禮

2021-05-04 10:49
來源:香港商報

 為紀念五四運動102周年,本港社會各界4日舉辦多場活動,共同追憶五四歷史、傳承五四精神。其中,香港各界青少年活動委員會昨早自發在金紫荊廣場觀看升旗禮,「世紀長征」系列活動籌委會早上在香港電台廣播大廈進行五四升旗禮,香港青年協進會亦舉行了探討香港青年在新時代角色的五四青年論壇(詳見另稿)。

 陳仲尼籲青年瞄準國家機遇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香港各界青少年活動委員會決定連續第二年取消「金紫荊廣場五四升旗禮活動」。不過,委員會昨亦自發到灣仔金紫荊廣場觀看「金紫荊廣場升旗儀式」。昨早8時左右,莊嚴的國歌響起,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和香港特區區旗徐徐升起,與會的青年代表肅然起敬並詠唱國歌。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各界青少年活動委員會創會永遠名譽主席陳仲尼表示,五四精神的核心意義是愛國、進步、民主及科學。他說,在今天的香港,培養青年人的愛國情懷是一項重要工作,希望通過各種不同的渠道,例如教育、傳媒、文化、藝術、體育及交流等,青年人可以多角度認識國家的方方面面。他寄語香港的青年人立足香港,放眼內地。除了可在香港發展自己的事業,亦可嘗試在國家尋找追夢的機遇,瞄準國家龐大的市場和商機,構築人生的夢想。

 全國政協委員、全國青聯副主席、香港各界青少年活動委員會永遠名譽主席霍啟剛指出,愛國主義是五四運動的核心要義:「過去兩年,香港經歷了動蕩和困難的時刻,在中央的主導下訂立了香港國安法及完善選舉制度,使『愛國者治港』原則得以貫徹,讓青年可以朝正確的方向前進。『國土不可斷送、人民不可低頭』,在中美貿易戰、西方國家打壓祖國的情況下,香港青年更加要建立起愛國心,樹立起奮鬥精神,為完成『十四五』規劃和達成2035年遠景目標貢獻自己的力量,成為時代的奮進者、開拓者、貢獻者。」

 蔡德昇盼更多青年維護國家主權

 全國青聯常委、香港各界青少年活動委員會執行主席蔡德昇說,外國列強再次嘗試圍堵中國,但今時不同往日,祖國已強大起來。外國勢力回歸以來一直利用香港挑戰國家主權這一套,而在香港國安法和選舉制度改善的措施實施下,蔡德昇直言:「我們不吃這一套了。」他希望更多香港青年人會像五四愛國運動當時一樣站起來,維護國家主權和利益。(記者 戴合聲 馮瀚文攝)

[責任編輯:劉深]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