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法院:因缺氧而造成新冠患者死亡是犯罪行為 不亞於種族滅絕

2021-05-05 11:11
來源:香港商報網

 印度新冠疫情近乎「失控」之際,氧氣等醫療資源陷入嚴重短缺,不少新冠患者因而去世。據《印度快報》5日報道,印度阿拉哈巴德高等法院當地時間5月4日表示,因缺氧而造成新冠患者死亡是一種犯罪行為,不亞於種族滅絕。

 報道稱,當天,印度阿拉哈巴德高等法院指示北方邦勒克瑙市和密拉特市的地區治安法官核實新冠患者死於缺氧的消息。法院稱,僅因負責確保持續採購和供應醫用氧氣的人「沒有向醫院供應氧氣,而導致新冠患者死亡是一種犯罪行為,不亞於種族滅絕」。

 報道提到,法官西達爾塔·瓦爾馬和阿吉特·庫馬爾問道,當醫學如此進步,心臟移植和腦部手術現在已經成為現實時,「我們怎麼能讓人就這樣(缺氧)死去呢?」

 據報道,法官們是在審理公共利益訴訟(PIL)時發表的上述意見。法官們表示,他們「認為有必要指示政府立即採取補救措施」。該法院要求地方治安法官在48小時內調查新聞報道內容(的真實性),並在下一次聽證會之前提交報告。此外,這些官員還被要求出席聽證會。

 法院稱,社交媒體上廣為流傳的信息顯示,地區政府和警方「對那些乞求獲得氧氣瓶以挽救親人生命的貧困公民進行了騷擾」。

 報道提到,法院發布的命令中提到了此前密拉特市某家醫院重症監護病房(ICU)的5名患者死亡等類似報道。「我們發現這些新聞顯示的情況與政府聲稱的氧氣供應充足的情況截然相反。」

 由於患者數量增長過快,印度多地氧氣資源告急。為應對缺氧問題,印度政府開通了「氧氣專列」,並建造新的氧氣生產廠。然而一些印度媒體和民眾認為,政府的行動太晚、太慢了。

 印度疫情形勢依然嚴峻。印度衛生部5月4日最新公布數據顯示,在過去24小時,印度新增357229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累計確診病例超過2000萬例,達20282833例。新增死亡病例3449例,累計達222408例。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