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種兩劑疫苗者或可縮短檢疫期 專家:檢測越多越好

2021-05-07 09:32
來源:香港商報網

 對於有報道指政府將公布完成接種兩劑疫苗後可縮短檢疫期方案,港大公共衛生學院教授潘烈文今日(7日)在一個電台節目表示,疫苗並非百分百保護所有人,部分人亦未必有良好反應,加上對入境人士接種疫苗的資訊不多,認為要配合血液抗體測試,如果抗體濃度高水平,傳播風險非常低,縮短檢疫期是合理。至於能否以加密檢測取代抗體測試,潘烈文指檢測越多越好,但抗體測試更能反映現實,多一重保障,更穩陣。

 潘烈文認同出現變種病毒個案大廈全幢居民檢疫21天的做法,指過去曾有不同大廈曾出現傳播,加上變種病毒傳染性較高,因此要減少流出社區風險。不過他指,如果居民完成接種疫苗,快速測試呈陰性及抗體高濃度,可安排家居隔離,認為是誘因鼓勵市民接種疫苗。不過,他強調,接種疫苗後仍需強制檢測。

 潘烈文又指,現時涉及變種病毒,如果患者瞞報,未有披露聚會風險極高。過去曾出現的K11等群組,都是一宗個案引發多宗病例。

[責任編輯:鄭嬋娟]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