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連4日確診逾40萬且病毒變異 本港防輸入壓力山大

2021-05-09 23:35
來源:香港商報網

 當前,印度以平均每小時增加超1.5萬宗確診病例、60宗死亡病例,成為繼美國之後的全球疫情新震央。截至5月8日,印度連續4天單日新增確診40萬宗以上,連續18天在30萬宗以上。防疫措施不到位、毒株變異加速病毒傳播、疫苗接種率較低及衛生系統癱瘓,這一切推動着印度疫情嚴重惡化。一方面,印度疫情的迅速變化給世界留下的教訓極其深刻;另一方面,印度是時候「放下身段」,從中國等抗疫較為成功的國家借鑒防疫經驗。至於疫情一再反覆的香港,防控印度輸入病例仍須嚴加把控、常抓不懈。 香港商報記者 戚瀚丹

 四因素推動印疫情狂升

 從去年到今年,從第一波到第二波,印度疫情的迅速變化給世界留下了太多的極其深刻的經驗和教訓。至少有4個因素令印度疫情一步一步嚴重惡化。

 一是防疫措施不到位。從今年1月起,印度逐步放鬆疫情防控力度,全國淡化疫情風險,接連舉行地方選舉、節日慶祝、宗教集會等大規模聚集活動。「大壺節」的熱鬧和夢魘至今仍揮之不去。

 二是毒株變異加速病毒傳播。2020年底,印度境內發現了新型變異病毒B.1.617,具有雙重突變特徵,同時帶有E484Q和L452R兩個突變,具有更強傳染性。

 三是印度疫苗接種率較低。號稱全球最大疫苗生產國之一的印度,1.3億疫苗接種者中只有2750萬人完成二次接種,僅佔全國2%左右。印度接種一針以上人口佔比僅為8.9%,而美國和英國這一比例分別為42.5%和50.5%。

 四是衛生系統癱瘓,疫情暴發後醫療擠兌現象明顯,短期來看,印度疫情防控十分嚴峻,5月中旬將達到第二波疫情的峰值。

 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感染病科主任胡必傑在接受央視採訪時表示,印度疫情防控沒有完全到位,「還是大意了」。印度大量人群確診後,導致突變株不斷出現,反過來又加重了疫情。

 中國抗疫手法值得印度借鑒

 印度和中國是世界人口最多的兩個國家。中國疫情目前已基本控制,而印度卻是世界確診和死亡人數最多的三個國家之一(其他兩個是美國和巴西)。

 作為最早爆發疫情的國家,中國政府採取果斷措施抗疫,截至今年5月初,累計病例9萬多宗,治癒逾8.5萬人。從去年下半年開始,人民已基本恢復正常生產生活。

 與中國嚴格隔離制度一樣,印度較早前也採取了嚴厲措施。惟區別在於,中國人能承擔疫情封鎖所帶來的經濟影響,而印度卻不能。數以百萬計的印度人生活十分貧困。當一切都關停時,貧窮的印度工人被困在離家很遠的城市和工業區,連吃飯都成了問題。新德里智庫政策研究中心主任艾亞爾說,由於國民對印度政府缺乏信任,他們成群外出使病毒傳遍全國。而中國人傾向於信任政府,這場新冠疫情令他們對政府的信任更為增強。

 美國新冠疫情首席顧問福奇認為,中國處理疫情的手法值得印度借鑒。他稱,去年中國疫情大暴發時,當局實施徹底封城,印度也可全國封城數周截斷病毒傳播鏈;中國能夠在危機當中在數日或數周內興建臨時醫院,成就令人驚歎,印度同樣應該這樣做。

 中國大力助印抗疫渡難關

 早前,中國多次表示願意向印方提供援助,惟莫迪政府一直不表態也不回應。印媒美媒藉此炒作稱,中國並非真心幫印方,而是想藉機挖苦嘲諷美國。

 印度多年來一直秉持「不接受外國援助」政策,惟疫情日益深重,氧氣、藥品和其他醫療設施嚴重短缺,莫迪政府終於低頭,開始接受外國捐贈和援助,亦包括中國的援助。

 近日,華駐印大使孫衛東證實,中國已向印度提供25000台製氧機,中國醫療供應商正加班完成印度訂單,運送醫療物資的貨機一直待命,中國海關也將提供便利。5月2日,中國醫藥公司第一批援助物資——10萬隻口罩已到達孟買;15000台邁卓製氧機陸續運往印度。

 美聯社稱,儘管中印競爭激烈,雙方去年在邊境地區發生嚴重衝突,但中國仍向印度提供了急需援助。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與印度外長蘇傑生通電話時表示,中方堅定支援印度政府和人民抗擊疫情。中方將盡最大努力提供支持與幫助。蘇傑生對中方援助表示感謝,感謝中方展現善意和團結,為印方採購抗疫物資提供了大力支持。

 專家表示,地緣政治給抗疫帶來了極大干擾,中國主動幫助印度控制疫情,是全球抗疫的當務之急和極好示範。中國和美國等抗疫能力強的國家必須承擔更大責任。如果疫情繼續被嚴重政治化,那麼全球抗疫戰線可能會拉得更長。

 香港須嚴控輸入變種病毒

 談及印度疫情對全球防疫的影響,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直言,當前我們外防輸入的任務非常重,「原先沒有印度疫情的大暴發,我們對於全球疫情預判會樂觀一點;但現在看來,將來世界的開放可能會是有條件、局域性的開放,而不是全球。」他認為,一個國家或地區的疫情防控主要看:公共衛生治理能力、老百姓的配合程度以及科技水平。各國可給予印度一些幫助,「但真正防控住還得靠自己!」

 中國疾控中心副主任馮子健則表示,印度疫情總體上不會對中國產生太大影響,但印度引起周邊國家疫情上升,中國外防輸入壓力會有所增大。

 印度「疫情海嘯」正衝擊世界各地抗疫防線。香港接連發現變種病毒本地個案,疫情仍存變數,防疫絕不能掉以輕心。理大醫療科技及資訊學系副教授蕭傑恒指,上月起發現香港最少有13宗B.1.617印度變種病毒株輸入個案,應更新快速檢測方法,檢測印度變種獨有的L482R突變。早前,港府宣布實施航班「熔斷機制」,禁止所有從印度、巴基斯坦及菲律賓來港的航班抵港14天。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表示,印度疫情持續嚴峻,認為港府有必要進一步延長「禁飛令」,這是外防輸入的重要措施。新界社團聯會副理事長趙秀嫻指,為防止輸入個案再度殺入本港,政府應嚴防死守,不容外防有漏洞,疫苗接種須加強。變種病毒若在本港落地生根,恐後患無窮。與此同時,公眾要有心理準備,為防變種病毒社區擴散,強檢隔離力度短期內有必要加強。

 

 頂圖:印度疫情危急,新德里的確診病人靠吸氧維持生命。 新華社

[責任編輯:趙桐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