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變種病毒未在社區傳播 專家料未來2至4周有機會「清零」

2021-05-11 09:57
來源:香港商報網

 本港社区出現變種新冠病毒確診個案,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今日(11日)在一個電台節目中表示,暫時未見變種新冠病毒在社區傳播,指未來2至4星期,本港有機會達致「清零」,但真正的考驗是要長期維持「清零」。

 梁子超指,暫時未見變種新冠病毒在社區傳播,認為是好消息。但由於變種病毒有隱性傳播及潛伏期长,加上確診變種病毒的患者全部都曾在社區長時間逗留,認為要觀察21天才較穩陣。他建议,未來兩星期要密切留意是否引致爆發。

 梁子超续指,首宗涉及變種病毒的個案發現得算早,之後的個案亦在較早期的檢測出來,形容本港目前仍然算是幸運。不過,他强调,病毒傳播不均匀,如果有個案走出社區,將會「後患無窮」,警告或會引致持續傳播或大爆發。

 梁子超说,萬一再在社區發現變種病毒個案,建议政府可以先安排居民居家檢疫,如果首一星期無發現其他病例,就毋須將居民送往檢疫中心;若有個案就要將全幢居民檢疫21天。如果當局發現患者居住的地點是有環境風險因素,就盡早撤離居民。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