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月娥:不會強制外傭接種疫苗 須接受第二輪強制檢測

2021-05-11 10:36
來源:香港商報網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11日)出席行政會議前見記者時表示,經評估公共衞生需要,考慮到各國以自願接種疫苗為原則,政府決定不會推行要求外傭在申請簽證時接種新冠疫苗,但要求完成首輪強檢的外傭,需在5月30日前接受第二輪強制檢測。

 本港新增1宗輸入確診個案

 林鄭表示,變種病毒個案未有在社區大型爆發,形容本港疫情穩定。她指,過去14天只有11宗本地個案,當中只有1宗源頭不明,即7天平均數少於1宗病例,源頭不明更少於0.01宗,當局追蹤首宗社區變種病毒後,發現引起7宗相連個案,暫時未有新增個案,但由於潛伏期長,不會掉以輕心,會繼續密切監察。

 林鄭指,本港11日新增1宗確診個案,屬輸入病例,連續4天本地零感染,今日不設疫情記者會。

 另外,林鄭宣布,周四淩晨屆滿的社交距離措施會延長14天,不再任何改動。學校方面,全港學校由本月24日起,恢復半日面授課堂。

 對檢疫人士有不愉快經歷致歉

 近日檢疫中心膳食、環境、服務質素及離營等安排引起市民不愉快經驗,林鄭向他們表示歉意,向他們發出感謝信,感謝他們的諒解和配合,並指衛生防護中心已適時檢視並作出調整。

 林鄭同意隔離營環境服務並非最好,甚至不達標,指會聆聽投訴作出改善,冀市民理解短時間安排。她稱,有關膳食安排因當時情況緊急,未能做到正式招標程序。

 不會強制外傭接種疫苗 須接受第二輪強檢

 林鄭表示,截至5月9日,有超過34萬名外傭接受檢測,當中找到3名感染變種病毒的人士。對於強制外傭接種疫苗,她說,經評估公共衞生需要,考慮到各國以自願接種疫苗為原則,勞福局局長羅致光昨天與印尼及菲律賓駐港總領事會面,並考慮社會意見,包括僱主僱員反應,及措施將可能面對法律等一系列問題,決定不會推行要求外傭在申請簽證時接種新冠疫苗。

 不過,林鄭指,政府將安排全港外傭在5月30日前進行第二輪強制檢測,並會改良安排,包括延長檢測期限至不少於2星期,提升檢測中心及流動檢測站的檢測量,特別是周末的檢測量。

 港府購入東京奧運轉播權

 另外,林鄭表示,政府已購入東京奧運轉播權,將交予本地電視台播放,確保市民可以免費收看奧運實事。

 林鄭指,今次係特殊安排,條款列明可轉交不超過5個電視廣播機構,保密條款不可披露購買費用,但費用合理,較過往兩屆商用電視台費用低。她說,若奧運取消,全數費用將獲發還。

 林鄭續指,已聯絡5間廣播機構,包括TVB、ViuTV、香港開電視、香港有線電視以及NowTV,須各自承擔有關製作節目費用,並同意符合體育廣播要求,包括必須播放港隊項目、廣播時數等,收費電視均需於網上提供相關節目,包括精華片段。

 林鄭说,政府不是「突然想起」做這件事,以前都發生過,奧運前夕才有商業電視台買到轉播權,因此本屆政府一開始就很關注。她憶述,2018年亞運競投也不熱烈,當時香港運動員成績也好,獎牌破紀錄。2019年5月,她當時要求民政事務局密切留意東奧的轉播事宜,如果沒有商業機構買入轉播權,今次政府可以介入。(圖:橙新闻)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