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基督教服務處:青少年沉溺「打機」令父母受壓

2021-05-15 17:41
來源:香港商報網

 新冠肺炎疫情下,青少年的上課模式和生活方式出現重大轉變。不少家長反映青少年比以往花更多時間「打機」,或一邊「打機」、一邊上網課,擔心影響他們的學習表現,並觸發親子衝突。有見及此,香港基督教服務處以網上問卷方式,訪問了逾2000名中小學生及1100多名中小學生的家長,探討青少年在疫情影響下的「打機」行為及家長在當中的壓力。

 調查於2021年2月至3月進行。2020名受訪中小學生當中,超過一半表示在疫情期間用多了時間「打機」,而且年級越高,情況越普遍。受訪的高中學生有68.6%回答用多了時間「打機」;初中生有64.3%;高小學生則有53.2%。表示用多了時間「打機」的受訪學生中,七成半稱為了減壓,超過七成覺得生活很悶而「打機」,近六成半認為自己「打機」有出色表現;亦有五成認同「打機」是因為不想面對現實生活的不快。上述數字反映青少年藉打機得到喘息空間、樂趣和自信。

 家長方面,在1140名受訪者當中,近六成四因為子女多了時間「打機」而感到有壓力,當中近60%家長表示,不理解子女「打機」是為了減壓及逃避現實生活中的不快,反映家長或未能充分明白子女「打機」背後的需要。

 香港基督教服務處「網開新一面」網絡沉溺輔導中心主任鄧震宇表示,從前線服務經驗看到,青少年沉溺「打機」只是表面徵狀,他們正面對成長挑戰,透過「打機」去滿足需要。疫情的出現,更促使一些本身面對著不同困難、未能找到出路的青少年,進一步投入「打機」。為此,中心建議政府增撥資源,為青少年及家長提供適切的支援服務,並加強大眾對「打機」行為的理解。家長與青少年亦可加強溝通,促進彼此了解。

[責任編輯:趙桐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