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致光:勞工處有監督國安責任 違例工會或取消登記

2021-05-16 10:28
來源:香港商報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16日在網誌表示,香港國安法列明要對社會團體涉及國家安全事宜採取必要措施,包括加強宣傳、指導、監督及管理,當中「社會團體」包括根據《職工會條例》登記的職工會,而加強監督管理是勞工處的責任,處方有責任根據掌握的資訊作主動跟進,不排除取消違反條例的職工會的登記。

 強調當局有責任主動跟進

 羅致光在網誌中介紹勞工處的多項新增工作。根據香港國安法第9條,「香港特別行政區應當加強維護國家安全和防範恐怖活動的工作。對學校、社會團體、媒體、網絡等涉及國家安全的事宜,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應當採取必要措施,加強宣傳、指導、監督和管理」。香港國安法第10條亦列明「香港特別行政區應當通過學校、社會團體、媒體、網絡等開展國家安全教育,提高香港特別行政區居民的國家安全意識和守法意識」。

 他指出,香港國安法第9條及第10條所提到的社會團體,包括根據《職工會條例》(第332章)登記的職工會,而有關職工會的教育、宣傳、指導、監督和管理責任,是屬於勞工處的職責。其中,有關教育、宣傳及指導的工作,勞工處須配合特區政府整體的策略和工作,以擬定相應的措施,促進職工會理事及職員對國家安全概念及相關規定的認識;而就監督和管理已登記職工會的工作,便是與勞工處執行《職工會條例》有關。一般來說,職工會的管理及活動必須符合《職工會條例》及其會章的規定。如個別已登記職工會涉嫌違反《職工會條例》,職工會登記局會作出跟進,並視乎跟進結果,不排除可能根據《職工會條例》取消該職工會的登記。職工會登記局的跟進工作不一定在收到投訴時才展開,勞工處有責任根據其掌握的資訊作出主動跟進。

 確保職工會遵守條例

 羅致光亦交代勞工處職工會登記局就處理於2019年底出現、新職工會申請登記潮的進度。他表示,去年接獲的新職工會登記申請共有4289宗,去年首季便已收到1578宗,較2018年的16宗增幅近百倍,形容申請「海嘯」前所未見,為職工會登記局帶來非常沉重的工作壓力。截至上月底,尚有3450宗申請需處理。他說,已登記職工會的數目已由2019年底的917個上升54%至2020年底的1410個。隨新登記職工會數目持續上升,職工會登記局執行《職工會條例》的工作亦需全面提升,以確保所有職工會遵守《職工會條例》。(記者戴合聲)

[責任編輯:鄭嬋娟]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