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視野】地方選舉後英國的政經未來

2021-05-17 00:21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中小企業總會會長 劉炳均

 英國於5月6日舉行了地方選舉,結果英格蘭140多個地方議會選出5000多個地區議員、威爾斯議會(Welsh Parliament)60名議員及蘇格蘭議會(Scottish Parliament)129名議員。後者兩個議會各自組成自己的地方政府,享有很大的政治權力,稱為中央權力下放(devolution)。令人矚目的是主張蘇格蘭獨立(「蘇獨」)的「蘇格蘭民族黨」(SNP)贏得64席,比議會大多數議席所需的65席,還欠1席。但同樣主張「蘇獨」的還有「蘇格蘭綠黨」(SGP)贏得8席。換句話說,只要兩黨組織聯合政府,就可以在蘇格蘭議會推動「蘇獨」的第二次公投。蘇格蘭在2014年舉行過「蘇獨」第一次公投,結果44.7%同意而55.3%反對,「蘇獨」議題不獲通過。其實,兩黨在一些政見上,立場有所不同,未必可以妥協,例如SGP極力反對核能及核武,但SNP較有彈性。SGP主張「蘇獨」後蘇格蘭要有自己的貨幣,但SNP認為沒有這個需要。總之,蘇格蘭未來的獨立地位存著很多變數,對英國的政經情況,產生很多隱憂。受蘇格蘭管轄的北海油田對英國的經濟貢獻實在難以形容,北海油田使英國成為歐洲第三大產油國及第四大天然氣生產國。蘇格蘭每年向英國繳交90億英鎊的石油及天然氣稅。一旦「蘇獨」實現,英國會減少8.4%人口,失去30%土地及北海油田90%的產量。

 英國在2016年6月23日舉行公投,決定英國脫離或繼續留在歐盟,結果出人意表,投票率達72.2%,贊成留歐者佔總票數48.1%,而脫歐者則佔51.9%,僅僅超出4%,而英國脫離歐盟後,引發了很多政治及經濟問題。公投脫歐之後,英國的金融、外交、移民、邊界、關稅及貿易各方面存在很多變數。當英國公投結果公布後,全球股市立刻暴跌,短短一天內全球股票交易市值就蒸發了2萬億美元。最不利的是公投結果打開了潘朵拉的盒子,英國一些地區也嚷要公投脫離英國獨立,包括倫敦、蘇格蘭及北愛爾蘭。公投是很容易受到民粹主義所挾持的,因為一般市民大眾只顧及自身的利益而不會長遠及廣泛地考慮其他因素。

 筆者認為,英國面對很多變數及困局,所引發的內耗、鬥爭及分裂,會嚴重削弱其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在英國面對長時間的不確定因素之際,多家國際信用評級機構都對英國的主權債務評級作負面展望,意味英國的相關評級會下調而舉債成本會加重。例如,評級機構惠譽國際(Fitch Group)將英國主權評級由脫歐前的「AAA--」降為現時的「AA--」,展望評級為負面。OECD經合組織估算,英國2021年的GDP較疫情暴發前下降約6.4%,日後經濟復蘇的速度將會是全球最慢國家之一。滙豐銀行早前宣布將全球的投資銀行、商業銀行及財富管理主管從英國遷來香港處理業務,這是變相將總部「遷冊」,對英國前景投下不信任一票。

 港人移民應給自己留後路

 英國政府對脫歐後遺症及「蘇獨」的可能性,心中有數,故此推出港人BNO「5+1」移民計劃,目的是吸收港人資金與人才,作以防萬一的準備。香港人剛剛遇上2019年社會事件,加上香港特區政府沒有適當地解決青少年的「三業」問題,即學業、事業及置業,的確令一些家庭作出移民英國計劃及賣出物業的決定。英國政府對國民全球徵稅,所有香港物業的租金及出售而獲利,亦要徵收資本增值稅,由10%至28%,視獲利多少而定,所以在移民前賣去物業,也是無可奈何的選擇。香港經濟缺乏多元化,沒有環保、科技、醫藥及製造業等工作,故此在香港的年輕人出路狹窄,屈屈不得志。加上樓價昂貴,收入不足以供樓,所以怨聲載道。他們到英國後應盡量學習當地語言、文化、經濟及汲取歐洲經驗。如果他們在英國沒有發展機會,又或英國政經情況不理想,他們可以回流成「海歸派」,利用英國及歐洲的人脈網絡關係,投入大灣區經濟圈,發揮才幹,為自己創出明天。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