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琪」觀】繁花似錦 盛世謳歌

2021-05-21 15:42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梅花因其淩寒綻放的獨特品質,自宋代以降,成為畫家筆下常見的題材。古人畫梅,多以梅花孤清傲岸的形象,頌揚梅之堅貞不屈、遺世獨立的精神,寄託志向,砥礪節操。蕭暉榮筆下的梅花,往往在傳統梅花的基礎上,不寫其蕭疏之態,特繪其繁茂景象。其新作巨製《繁華似錦》就是描繪了繁梅盛放、蘭竹雋雅的美好春天景致,呈現一派旺盛繁茂、生機勃勃的景象,充滿動感與生命力,以謳歌祖國繁華盛世。


蕭暉榮作品《繁華似錦》,192×500cm,2021年。

 蕭暉榮擅畫繁梅,喜作大畫,這丈六匹《繁華似錦》既延續了他一貫的畫風,又在梅花與山水結合上為觀者展現了一個嶄新的境界。此畫構圖極富匠心,整體是以山水畫的布局繪寫梅花圖,構思精妙,虛實相生,變化靈動,動靜相宜,疏密有度,韻致深遠。前景呈現一堆碩大壽石,濃墨勾勒,淡染赭石,穩重牢固。群石旁一株久經風霜的老梅枝幹虯結如龍,在春風中舒展新枝,象徵著古老的中華民族歷經苦難之後重煥生機,欣欣向榮,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在中國傳統文化中,因臘梅開於春季,故而古人認為臘梅不如寒梅志節高潔。但蕭教授認為臘梅耐寒之性質雖不如寒梅,但它迎春盛放,富有喜慶之氣,與寒梅相比別有一番文化內涵,因此也將之納入圖中。於是,畫中各色梅花擁擁簇簇,燦爛綻放,嬌姿妍態畢呈,花蕊臻臻,濃淡有致,密而有序,爭奇鬥豔,紅的像火,粉的若霞,黃的似金,白的如雪,與鐵骨錚錚的枝幹相映照,更顯得生機勃發,恰到好處地表現出「繁華似錦」的盛況。


《繁華似錦》局部。

 流動的山泉將畫面的視覺美擴展到了聽覺的享受,為觀者平添無限幻想的空間。淙淙的流水彷彿奏起了悅耳清新的樂章,響徹雲霄,令人心曠神怡。畫中背景之瀑布、中景之湖水,與近景之繁梅相映成趣,動者似靜,靜者似動,動靜相宜,春山因之而醒,春色因之而動,可謂深得傳統繪畫之奧妙。作者將梅、蘭、竹和山水糅合在一起,巧妙地應用了點、線、面的有機組合,營造出一片廣闊的春日佳境,不帶一點雕琢的痕跡,亮麗悅眼,高雅脫俗,作者不凡的藝術才華躍然紙上,魅力攝人。(文:蕭芬琪)


作者蕭芬琪,中國美協會員、美術理論家、畫家、香港大學文學院藝術學系哲學博士,為廣東省嶺東美術館總館長、《嶺東》雜誌社社長兼主編、中國藝苑研究學會副主席、海外中國美術家協會秘書長、香港美協創會秘書長等。

 

[責任編輯:副刊]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