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百全稱將完善港台投訴機制

2021-05-25 16:44
來源:香港商報網

 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25日舉行特別會議,討論有關香港電台管治及管理檢討報告。多名建制派議員均指出,自從廣播處處長李百全上任之後,港台管治有明顯改善。李百全表示,將會改善投訴處理機制,加強透明度及問責性,以正面的態度面對投訴,亦會設專責委員會跟進投訴趨勢,加強檢視特別多投訴的節目。

 須加強透明度及問責性

 民建聯葛珮帆表示,有聽眾投訴港台有非新聞時事的節目,滲透抹黑中國、反中國的信息,關注港台會如何處理。李百全回應指,港台希望完善投訴機制,加強問責,當面對批評時,會以正面態度面對,亦會研究每宗投訴個案,如有不足會改善;又說港台的管理委員會每月亦有會議檢視投訴數字趨勢,如個別節目收到較多投訴亦會留意,管理層會檢視可否做得更好。

 李百全表示,港台的編輯自主,並非個別製作團隊編輯自主,強調是由管理層組成的編輯委員會負責最終決定,再向員工下達,所有決策都有紀錄。他又指,現行編輯管理機制運作暢順,實施至今3個月,只有3個節目在播放前臨時被抽起,相關集數都是機制實施前已經完成拍攝。

 另外,港台電視節目《議事論事》上星期五的一集,在未經編輯委員會同意下,在片尾加插不當內容,網上重溫版本已刪除有關片段。李百全指,製作團隊涉嫌偏離編輯管理機制,將嚴肅調查及跟進,調查完成前,節目會交由外判團隊負責製作。如果事件涉及不適當運用公帑,會按《公共財政條例》考慮向相關人士追討賠償。

 聘顧問助建清晰編輯流程

 李百全認為,港台引入一套節目編審制度並不足夠,早前以合約形式聘請處長顧問,顧問將會協助建立清晰、高透明度的編輯政策及流程,以及完善處理投訴機制。他續指,雖然港台已經有《香港電台約章》及節目製作人員守則,但希望有更詳細及更貼近現時情況的編輯政策,以便更容易跟從,亦希望港台日後與內地電台及電視台有更多交流,或者合作製作節目,並加強編審培訓。

 此外,自由黨邵家輝說收到有市民投訴指致電烽煙節目時,但因持某方意見而被篩選,李百全稱絕不會有篩選情況。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補充說,公開時事節目不應偏私,如市民懷疑並非公平公正,可向通訊局投訴。邱騰華稱,政府有提供足夠資源讓港台日常運作,不會有不公平做法。(記者戴合聲)

[責任編輯:鄭嬋娟]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