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話題】大學鼓勵打疫苗有必要

2021-05-26 00:53
來源:香港商報

 隨着香港疫情趨穩,社會正逐步復常,本港各間大專院校亦開始籌備恢復正常線下教學。日前,香港已有5間大學強烈鼓勵全校教職員工及學生在9月開學前接種新冠疫苗,以爭取在秋季新學期可以回復正常教學及校園運作。大學是人群聚集地,特別在課堂、飯堂和宿舍等人員交叉接觸頻繁的區域更容易散播感染病毒,因此,大學鼓勵師生和員工打針來建立免疫屏障十分有必要,這是為了保護所有校園內人員的健康安全,也是回復正常教學活動的前提和保障。

 目前,本港已明確表態鼓勵全體師生接種疫苗的大學包括香港中文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香港大學、香港理工大學及嶺南大學。中大要求學生接種疫苗後可優先分配宿位及使用宿舍空間;科大和理工大學鼓勵全部在校學生、教職員及合約員工在9月秋季學期前接種疫苗;港大則規定8月25日起所有宿舍學生都需要接種疫苗;嶺南大學亦強烈鼓勵所有教職員和學生接種疫苗,如果居住在學校宿舍的學生、舍監、導師及其家人則必須接種疫苗。

 可以看到,大學的「谷針」政策其實和現時全港疫苗接種政策並無差別,那就是積極鼓勵,並非強制。但本港某些學生團體和黃絲卻開始偏激炒作大學「強制」學生打針,不顧學生生命安全等等。首先,這5間大學的發文或郵件中並無使用「強制」一詞,而是鼓勵學校師生或員工在新學期前打針;而且所有大學亦給出了豁免條件,即如果師生或員工因為個人身體狀況或個人原因等不願意或不適合接種疫苗,亦可定期向學校提供病毒檢測證明。學校是病毒傳播和感染的高危場所,作為學校管理方,為了全體在校人員的健康安全考慮,表態鼓勵接種疫苗完全是合情合理。

 而且,接種疫苗、建立免疫屏障是本港院校恢復正常線下教學活動的必由之路。過去兩年,本港學校的教學秩序和教學安排受到了諸多阻礙,現時香港疫情趨穩,為全面復課創造了有利條件,各間大學自然要積極規劃和籌備秋季新學期的開學事項。事實上,不僅香港的大學提出鼓勵疫苗接種,全球多所大學亦紛紛要求師生在新學期返校前完成疫苗接種。比如,美國已有超過400間高等院校將疫苗接種作為學生返校復課的必要要求之一;英國和澳洲的多間大學亦積極安排為師生包括國際生接種疫苗等等。

 世界其他國家和地區的高等院校都在陸續為師生安排疫苗接種,爭取盡快恢復線下授課來緩解教學、財政及招生壓力,香港的大學有何理由落後呢?(作者:趙汝林)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