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觀察】人幣見三年高點 央行會出手干預嗎

2021-05-28 16:09
來源:香港商報網

 5月28日,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連續衝破6.40、6.39兩道關,報6.3858,上調172點,創2018年5月24日以來新高,這也意味着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全面進入6.30時代。而27日在京召開的全國外匯市場自律機制第七次工作會議罕見表態——不要賭人民幣升貶值——更引發市場高度關注。

 央行依然「淡定」

 繼27日離岸人民幣升穿6.37關後,5月28日在岸人民幣兌美元也升破6.37,續刷2018年5月以來新高。這意味着自去年5月以來,在岸人民幣對美元最大升值幅度達到8100點或11.3%。而到28日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與去年最低點7.13相比也最多升值7500點或10.5%。

 儘管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全面進入6.30時代,但是今年以來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總體累計升值幅度依然有限,到28日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累計升值1391個基點或2.13%,升值幅度遠遠低於人民幣對日元、瑞士法郎、韓圜匯率中間價。到28日人民幣對英鎊、加拿大元匯率中間價今年以來依然有2%、3.85%的貶值,就是3月以來對歐元的匯率中間價也呈現偏弱走勢。

 儘管近期人民幣兌美元匯率走勢強勁,創下近三年來的高點,但市場的注意力過度聚焦在人民幣兌美元匯率,而忽略了人民幣兌一籃子貨幣的表現,後者才是反映人民幣實際有效匯率的更重要指標。即便是在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明顯升值的近兩個月,CFETS人民幣匯率指數4月以來的升幅僅有0.32%左右,遠小於人民幣兌美元的升幅。人民幣對美元強勢的原因很大程度上是美元回軟。 近期美元的弱勢是合理的回調,美聯儲對貨幣政策是否調整的態度還較為模糊,這導致美元愈發弱勢,美元動能甚至不及盧布。不少分析人士提醒,今年美元指數下行空間有限,下半年不排除波動向上的可能。這意味着今年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整體上將處於「有升有貶」的雙向波動格局。隨着人民幣匯率市場化定價機制的深化,匯率雙向波動的趨勢將更明顯。這都是中國央行近期對人民幣匯率走勢表現出「淡定」的態度的原因所在。

 更多交由市場決定

 近日金融部門七天三次發聲,反覆強調沒有任何人可以準確預測匯率走勢。強調以市場供求為基礎、參考一籃子貨幣進行調節、有管理的浮動匯率制度適合中國國情,應當長期堅持。在這一匯率制度下,匯率不能作為工具,既不能用來貶值刺激出口,也不能用來升值抵消大宗商品價格上漲影響。關鍵是管理好預期,堅決打擊各種惡意操縱市場、惡意製造單邊預期的行為。

 可以看出,上述表態對近期市場上關於人民幣匯率會在中長期升值、央行將放棄匯率目標等觀點集中作用回應,並再次強調人民幣匯率以市場供求為基礎。市場人士分析,結合近期官方對匯率的表態看,可以看出央行對人民幣匯率水平並不預設點位,而是更多交由市場決定,匯率彈性會進一步加大,只有市場存在過度交易慣性的時候才會做適度的預期指引。(香港商報評論員王長久)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