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出新角度】電影業需新主意

2021-06-07 00:14
來源:

 UA戲院正式宣布全線結業後,英皇文化產業(491)公布,英皇戲院將「頂上」前UA戲院租用的銅鑼灣時代廣場舖位。

 由於新冠肺炎疫情,世界各國不同程度地關閉了電影院,取消或推遲電影節,同時推遲部分電影的上映時間。由於電影院關閉,全球電影票房蒸發數十億美元。香港電影業也不例外,例如在疫情和社會動蕩的亂流中結業的UA戲院,就是一例。

 近年戲院面對的困難不少,包括租金、盜版影碟等。另外,串流平台如Netflix、Amazon Prime Video的興起令人可以在家觀賞電影,減少戲院人流。

 戲院開拓新商機

 事實上,串流媒體產業高速發展,對電影的影響,也許比租金更大。最近網購巨人亞馬遜便以84.5億美元收購美高梅電影公司,拓展版圖至荷里活。這是亞馬遜歷來第二大收購,僅次於2017年以137億美元收購高級超市Whole Foods,交易亦將令旗下持有Prime Video串流服務的亞馬遜,獲得大量電影和節目內容。MGM米高梅影業創立於1924年,旗下有許多經典賣座電影,包括《007》系列等。此外,旗下持有華納影業的AT&T,不久前收購了Discovery,將打造自有的串流平台,而媒體巨獸迪士尼也結合旗下Marvel的資源,推出Disney+影音服務,連蘋果都以Apple TV參與混戰。

 最近有消息指出,全球電影業逐漸恢復,多部著名電影陸續上映。英國電影院Cineworld復業後,觀眾回歸的數目高於預期,市場預計「未來的月份入座率將會恢復良好」。

 然而,電影產業如要持續發展,業者需要的是新主意。在這一點上,可以考慮的是,戲院可以給予顧客的個人體驗價值和社交聚會環境,就如酒店也可以開展Staycation業務成商機,電影院有的是潛力。

 英國切斯特大學金融科技及數據分析教授 梁港生

[責任編輯:謝燁挺]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