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瞭望】香港需要有大灣區一體化發展思維

2021-06-08 00:43
來源:香港商報

 2019年2月18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正式公布,自此,整個大灣區發展進入了熱火朝天的大發展新階段。正如規劃綱要所指界定的時間表那樣,到2035年整個大灣區規劃藍圖將全面實現,因此,時間無論對於所有9+2大灣區成員抑或對有意進入大灣區發展的企業、投資者和個人,都是一個時不我待的事情。

 2020年新冠疫情爆發,但總體上來說,大灣區的建設推進並沒有受到大的影響,即使是實行「一國兩制」的澳門也於去年9月份就與內地實現了正常通關,人員往來完全恢復正常,融入大灣區發展的各項工作有序推進。而唯獨香港因為疫情沒完沒了,至今不能夠與內地實現正常通關,香港融入大灣區發展的工作也受到影響和延遲。

 不應將港深交界視為偏遠地區

 粵港澳大灣區戰略是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國家戰略,是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是新時代國家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的新舉措,也是推動「一國兩制」事業發展的新實踐。然而,香港最終能夠在多大程度上分享到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成果,還得取決於香港本身如何作為。坦率指出,香港社會上上下下的發展思維還沒有跟上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步伐,多數香港市民還帶着十幾年前的觀念看內地,對粵港澳大灣區的重要性以及所帶來的巨大商機認識不足,需要轉變思維,提高認識。

 首先,香港要摒棄邊境即偏遠落後地區的思維。以前,香港都把與深圳交界的地區作為偏遠落後地區,甚至作為禁區,香港的發展規劃也從來沒有考慮到這些地區。相反,香港往往把垃圾堆填區、廢舊品處理等設施安排在港深邊界一帶,這些做法不僅完全沒有顧及到鄰居深圳的感受,而且與香港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大局的宗旨是背道而馳的。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格局的背景之下,以往與深圳交界的所謂偏遠地區,如今都是香港新的經濟增長點,是與深圳和整個大灣區進行實質性合作發展的寶地。如果不轉變思維,仍然把與深圳交界的地區當作偏遠地區,那麼,香港融入大灣區發展將會失去很多具體抓手和實質性平台或渠道。

 摒棄消極等待

 其次,香港必須摒棄以我為中心的單贏思維。在這方面,香港是有着深刻教訓的。譬如,為了爭取香港自身利益最大化,港珠澳大橋被建成了單Y格局,最終行駛在大橋上的車輛寥寥無幾,香港沒有得到什麼好處,建橋開支回收周期反而遙遙無期;再譬如,香港的科技園和數碼港建設本着肥水不流外人田的思維,全由香港本地公司入駐,結果導致香港的科技產業遲遲發展不起來,白白耽誤了二十多年大好時光。必須看到,整個粵港澳大灣區9+2個城市和地區,各自都有自己的優勢和不足,如果只考慮自己的利益和眼前利益,而不顧及別人的利益和長遠利益,那麼,港珠澳大橋和香港數碼港的結局還會不斷上演,吃虧的還是香港自己。

 香港必須摒棄消極等待的思維。香港回歸以來,中央對香港關愛有加,送了很多政策大禮給香港。對此,香港社會已經習以為常。其實,粵港澳大灣區戰略的推出也充分體現了中央對港澳發展與繁榮穩定的重大支持。然而,與以往中央送政策大禮包不同,香港要分享到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成果,必須積極作為,主動參與其中。否則,如果消極等待,即使送到眼前的大餅也有可能抓不住。對於如何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香港目前進展有限,還看不到什麼實質性成果,需要加油再加油!(顏安生)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