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片 | 青少年涉毒勁升六成 警宣傳車設VR 裝置模擬濫藥

2021-06-15 15:48
來源:香港商報網

 警方在本年首5個月偵破1415宗毒品案,較去年同期升幅近75%,青少年被捕共278人,按年升幅近60%,最年輕只得14歲。警方指眾多毒品中大麻最容易被青少年誤解對身體無害;有見及此,警方在本月舉辦一連串活動宣傳禁毒,安排禁毒推廣車到多區宣傳,車內設有仿製毒品氣味裝置及VR濫藥裝置,供家長了解毒品氣味,方便察覺子女是否吸食毒品。

 左起:精神科專科醫生包始源、毒品調查科吳頴詩署理總警司、香港浸會大學化學系研究助理教授許鳳環博士。

 最年輕者僅得14歲

 毒品調查科吳頴詩署理總警司表示,警方本年至今檢獲的毒品數量大幅上升,當中佔大多數為可卡因,比去年增加887公斤,及俗稱「K仔」的氯胺酮增加887公斤,各佔去年同期檢獲量的52.42倍及51.6倍,主要是因為警方今年破獲多宗破紀錄的毒品案件。

 其中涉及大麻的案件佔整體的28.3%,增幅比去年逾1倍。涉及毒品案被捕的年輕人顯著上升,10至20歲的青少年有278人,較去年同期升60%,當中75名為學生;10至15歲有44人,16至20歲有234人,吳頴詩形容,情況令人擔憂。

 VR模擬濫藥裝置。

 吳頴詩指出,西方國家推行消遣大麻合法化,令不少本港青少年誤以為吸食大麻對身體無害,而毒販利用社交媒體發放毒品資訊情況猖獗,加上在疫情下青少年常逗留家中,導致更容易接觸到毒品。

 警方為打擊毒品相關罪行,在本月舉辦一連串活動宣傳禁毒,包括安排禁毒推廣車到多區宣傳,車內設有仿製毒品氣味裝置及VR濫藥裝置,給家長了解毒品的氣味,以及可透過氣味察覺子女有否吸食毒品。此外亦會舉辦禁毒講座,屆時不同業界人士如醫生、社工、律政司、禁毒處代表會出席,探討禁毒相關主題,屆時會播放禁毒微影片。

 禁毒推廣車會到多區宣傳。

 氣味裝置助家長掌握「毒味」

 精神科專科醫生包始源表示,有醫學文獻指出,吸食大麻會導致情緒問題和抑鬱,而越年青時接觸大麻,大大增加在年輕時就出現思覺失調的症狀。家長需要留意子女行為有否改變,例如吸煙、飲酒和情緒轉變。當發現子女吸毒時,應諮詢吸毒原因,因他們會誤解吸毒某程度上可舒緩壓力和情緒,子女或會因不懂得釋放情緒而吸毒。

 吳頴詩續稱,毒品調查科與香港浸會大學合作,將3至4種香港年輕人最常濫用的毒品製成氣味仿製品,幫助家長和教師辨識毒品,樣本會設置在禁毒推廣車,同時亦有虛擬實境模擬濫藥體驗。香港浸會大學化學系研究助理教授許鳳環博士指出,仿製毒品氣味目的是讓家長和市民認識毒品的氣味,仿製氣味是有機化學物並非毒品,對人體無害不會令人上癮。(記者區天海 影片:香港警察FB)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