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健忠曉陽慈善基金會」向中大醫學院捐款1500萬元 成立「何敬誠 . 林健忠青光眼治療及研究中心」

2021-06-15 16:32
來源:香港商報網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常務理事林健忠博士和何厚煌博士兩人以「林健忠曉陽慈善基金會」名義,向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捐款港幣1500萬元,成立「何敬誠 . 林健忠青光眼治療及研究中心」,推動本港青光眼診治的科研、培訓及教育。中心開幕典禮今日舉行,由林健忠博士、何厚煌博士、中大校長段崇智教授、中大醫學院院長陳家亮教授、中大醫學院眼科及視覺科學學系系主任譚智勇教授等主禮,兩人親屬、中大醫學院領導層及教職員約50人出席見證。

 林健忠博士講述是次捐贈的淵源時,形容這是香港眼科醫院同事觀察入微及努力不懈而種出來的善果。他憶述,早前到該院驗眼,在等候面見譚智勇教授期間,護士長在電腦系統中發現他是中大的長期贊助人,於是譚教授就邀請他造訪中大醫學院,介紹院方在眼科的研究成果和未來發展,而他和何厚煌博士伉儷參觀後數天,隨即決定作出捐贈。他希望中心早日在研究方面取得突破,造福人類。

 段崇智校長衷心感謝兩人的慷慨捐贈。他表示,眼疾是香港其中一種最普遍的慢性疾病,其中有12萬人患上青光眼,七分之一患者更蒙受雙目失明的痛苦,中心透過引入先進眼科設備和實驗室儀器,讓青光眼患者及早得到適切治療,其成立標誌着眼科醫療發展的里程碑。

 據介紹,中心將會推出先導項目,探究以人工智能應用於青光眼檢測,自動評估疑似患者有青光眼的機率,以加強篩查和分流,讓醫生及時評估和治療患者,減低患者致盲的機會。

 林健忠博士於1992年創辦「林健忠曉陽慈善基金會」,20多年來捐贈金額數以千萬計。2020年疫情嚴重,林博士為善不甘後人,先後捐贈獎學金給在南京大學就讀的武漢學生,支持聯合國難民署在巴基斯坦的援助計劃,與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及何厚煌博士捐贈飛沫隔離器給全港的士司機,於香港中文大學、城市大學、恒生大學、理工大學、珠海學院設立「林健忠池田恩師獎學金」。

 頂圖圖說:林健忠博士(左四)和何厚煌博士(左三)向中大醫學院捐款1500萬元,成立「何敬誠 . 林健忠青光眼治療及研究中心」,段崇智校長(左五)代表接收支票。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