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HO中國告別「潘石屹時代」

2021-06-19 14:31
來源:中新網

 昔日的地產大佬潘石屹正在出售其在國內所剩不多的核心資產。

 SOHO中國日前發布公告稱,黑石集團已發出收購要約,將以每股5港元,最高現金代價236.58億港元(約合30.48億美元)收購SOHO中國91%的股份。

 公告稱,黑石集團將從潘石屹夫婦手中要約收購28.56億股,佔發行總股本約54.93%。根據要約價計算,潘石屹夫婦將一次性套現142.81億港元。此次交易完成之後,潘石屹夫婦僅保留公司9%的股權。

 除了「清倉式」的出售外,根據交易條款,潘石屹夫婦還將退出董事會,黑石集團會提名新的執行董事,SOHO中國的「潘石屹時代」將宣告結束。

 SOHO中國曾是中國內地知名的房地產巨頭。2007年,在港股上市的SOHO中國創下當年亞洲最大的商業地產IPO紀錄,此後數年,SOHO中國業績突飛猛進,潘石屹的知名度也節節飆升,一時風頭無兩。

 轉折可能發生在2012年。當年,潘石屹宣布SOHO中國告別散售,轉為持有北京、上海等大城市裏優質地段的出租物業。但從銷售物業轉型持有物業,告別拿地開發,卻讓SOHO中國接連錯失了中國房地產市場快速上升的時機。

 自轉型以來,SOHO中國的營收、利潤大體上呈現連年下降的趨勢,2014年該公司營收跌破百億元。據該公司財報,2020年全年,SOHO中國實現營業收入約21.92億元;實現稅前利潤約16億元,同比下降17%;實現毛利13.9億元,同比下降7.96%。

 從2014年起,潘石屹便開始陸續拋售旗下資產。有媒體統計,2014年至2019年五年間,SOHO中國出售資產總計近300億元人民幣。潘石屹「賣賣賣」的範圍也從一開始的邊緣資產,慢慢擴大到核心資產,包括其此前聲稱最為看重的「八大金剛」(位於北京、上海的八個項目)。

 2018年,潘石屹明確表示未來不再出售資產。不過,關於他「套現」「跑路」「清倉」等的傳聞依然不斷,SOHO中國「賣賣賣」的腳步也並未停止。潘石屹去年11月份曾回應過「變賣資產跑路」的傳聞,表示自己「跑不了,不要相信謠言」。不過,時隔僅半年,潘石屹已經幾乎全盤撤出SOHO中國。

 他「離場」的原因,可能十分複雜,外界難以揣測。不過,潘石屹被視為中國第一代房地產明星企業家。如今他的「轉身離開」或許也象徵了一個舊的房地產時代的結束。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