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強化「外防輸入」 升級入境旅客及貨物防疫舉措

2021-06-21 16:11
來源:香港商報網
    6月19日零點起,白雲機場入境客運航班全部調整至二號航站樓開展入境保障工作;南航在廣州的176名高風險區域工作人員已按照要求集中居住管理;入境旅客行李層層消殺確保安全;廣州港新建港口一線人員生活區,為近750名港口外貿作業一線人員提供了配套完善且舒適的封閉居住環境。在內防本地疫情反彈之際,廣州正升級針對入境旅客及貨物防疫措施,在廣州白雲機場及南沙港織就「外防輸入」屏障。
 
廣州白雲機場專人保障國際進港航班服務

    白雲機場入境航班集中二號航站樓
 
    本輪華南地區疫情屬於境外輸入關聯本地確診病例,對入境航班升級管控成為「外防輸入」的重點。在20舉行的廣州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上,廣州白雲機場運行控制中心執行主任雷剛介紹說,為嚴防境外輸入,白雲機場正不斷根據疫情發展形勢,及時制定或調整專項保障程序,對國際進港航班實施全流程閉環管理。其中,自6月19日零點起,白雲機場入境客運航班全部調整至二號航站樓開展入境保障工作,並同時啟用解除隔離旅客專用乘機流程保障政府送往機場的「點對點」解除隔離旅客,實現全流程專門工作人員和專區保障,推進解除隔離旅客閉環管理工作。
 
    白雲機場還加強入境區域消殺工作,安排專人緊盯航班情況,並根據航班保障節點對廊橋、行李轉盤、到達區域等地方進行消毒清潔工作,全力阻斷疫情傳播,保障旅客和工作人員的生命安全。雷剛表示,目前,白雲機場仍保持「雙零目標」,即未發生一例員工感染新冠肺炎,未發生因機場責任原因導致的疫情擴散。

    南航高風險區域工作人員集中居住管理
 
    作為總部在廣州的南航而言,制定了《防境外疫情輸入專項整治工作方案》,設立入境機組人員管理、進境貨物疫情防控、入境旅客服務保障人員管理、入境航空垃圾處置4個專班,實行高風險崗位工作人員「專人專崗」。南航股份地面服務保障部副總經理姚?透露,自6月9日起,南航在廣州的176名高風險區域工作人員已按照要求集中居住管理。
 
    此外,南航還優化入境旅客服務流程,依據執飛航班時刻、航班旅客數量,實行「流動」開放入境區域旅客等候區域、叫號分流的方式,錯峰錯時引導旅客排隊,減少接觸風險。
 
    為確保旅客行李安全,南航嚴格執行機下、分揀區行李消殺工作,航班到達後,在海關燜艙消殺後,在停機坪對行李容器及行李實行機下行李消殺,並在卸載線區域實行對入境行李逐一消殺,確保旅客行李安全。

    廣州港新建港口一線人員生活區
 
    針對國際物流的疫情輸入風險,廣州港集團屬下外貿作業單位通過改造碼頭基礎設施、新建「一線人員生活區」等措施,為近750名港口外貿作業一線人員提供了配套完善且舒適的封閉居住環境。
 
    廣州港集團副總經理宋小明表示,疫情發生以來,廣州港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資源,全面精準布控,實施流經港口人、車、船、物的全閉環管理,外防輸入「守國門」。
 
    廣州港嚴格落實:一周核酸檢測、兩套衣服更換、三區(污染區、半污染區、清潔區)管理要求;不折不扣落實一線作業人員集中閉環管理;新建「一線人員生活區」等措施,為近750名港口外貿作業一線人員提供了配套完善且舒適的封閉居住環境。
 
    廣州港集團公司還與涉及外輪作業20家單位簽訂防控責任承諾書,所有外輪船舶按照「一船一方案」明確作業人員具體防護措施及注意事項,實現先消毒後登輪,先消殺後作業,每一條作業線安排一名作業人員配戴移動監控視頻,紀錄作業全過程。(記者 黃裕勇 盧偉)
 
[責任編輯:薛正軒]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