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一男地勤初陽涉變種病毒 連續16天本地零確診或「斷纜」

2021-06-24 01:10
來源:香港商報

 本港新冠肺炎疫情出現不明朗變數,一名居於大埔運頭塘邨27歲男子初步確診,其樣本帶有L452R變種病毒,本地連續16天零確診或會「斷纜」。政府表示,因應大埔指明範圍內採集的污水樣本檢測呈陽性,並顯示污水內含甚高病毒量,區域內全部大廈昨日納入強制檢測公告。另外,政府宣布將就印尼實施地區性航班「熔斷機制」,由6月25日0時0分起禁止所有從當地來港的民航客機着陸香港,並同時將印尼列為極高風險A1組指明地區,限制曾逗留於該地區超過2小時的人士登上任何來港的民航客機,以阻止相關地區人士經轉機到港。

 周五起禁止印尼客機來港

 衛生防護中心公布,昨日新增2宗輸入個案,亦是連續16天本地零確診,至今累計共11898宗確診個案。其中1名患者是34歲印尼女外傭,上周六由印尼抵港,入住油麻地香港海景絲麗酒店檢疫,2日後發病,檢出帶有L452R變種病毒。另1名患者是49歲外地男船員,沒有病徵,報稱前日抵港後未有下船,而船隻現時已經離開香港,其外遊紀錄有待確定。衛生防護中心指,會追查船隻曾到過的地方,又指患者病毒量不足,故未能分析他是否帶變種病毒。

 圍封大埔運頭塘邨運亨樓強檢

 在初步確診個案方面,衛生防護中心正調查1宗涉及L452R變種病毒株的源頭不明初步確診本地個案,涉及1名27歲男病人,居於大埔運頭塘邨運亨樓。他於6月21日出現包括發燒、喉嚨痛和咳嗽等病徵,同日向私家醫生求診,翌日提交的深喉唾液樣本結果呈初步陽性,及顯示帶有L452R變種病毒株。初步資料顯示,他近期沒有外遊,於香港國際機場擔任地勤職位,最後上班日期為6月16日,曾接待貨運航班機組人員,他亦有在大埔新達廣場兼職顧客服務工作,最後上班日期為6月22日。

 昨晚7時,特區政府引用《預防及控制疾病規例》第599J章,限制在大埔指明「受限區域」(即大埔運頭塘邨運亨樓)內的人士,須留在其處所並接受強制檢測,目標是在今早約7時30分完成行動。另因應大埔指明範圍內採集的污水樣本檢測呈陽性,並顯示污水內含甚高病毒量,當中包括御峰苑、新峰花園、御峰豪園、承峰、定慧禪寺、下碗窰、逸雅苑、景雅苑、德雅苑、保良局田家炳小學等,該區域內的全部大廈或構築物均會被納入強制檢測公告,任何由6月10至23日曾在上址逗留超過2小時的人士,須於明日或之前接受檢測。

 專家籲勿放寬英抵港者檢疫

 另外,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表示,根據英國數據,5月共有7.6萬宗確診個案、但在6月首20日就有15萬宗確診,其中99%帶有Delta變種病毒,及集中年輕人受感染。他認為,由英國回港的留學生屬高危群組,而且英國確診新冠肺炎的個案有上升趨勢,本港沒有理由縮短由英國返港、已接種疫苗人士的酒店檢疫日數至7日。他續指,應將英國由現時的B組高風險指明地區,提升至A2甚高風險指明地區,若縮短英國回港人士的檢疫日數,有可能會有個案流入社區,屆時本港「清零」的情況,將會「一鋪清袋」。(記者 何加祺)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