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片 | 林鄭:香港已出現根本性正面發展 定可克服挑戰再創高峰

2021-06-24 10:18
來源:香港商報網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24日)以視頻形式參與財新夏季峰會致辭時指,香港過去一年在中央支持下,出現根本性的正面發展,強調《香港國安法》終止長達一年的社會動盪、暴力破壞、人身安全受威脅的危險局面,國家安全在特區得到安全保障。

 林鄭月娥指出,香港國安法徹底改變長達一年的社會動盪、暴力破壞、人身安全受威脅的危險局面,國家安全在特區得到安全保障;修改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確保「一國兩制」於香港行穩致遠。去年六月底,全國人大常委會制定《香港國安法》,並在香港頒布實施,徹底改變了之前長達一年的社會動盪、暴力破壞,以及人身安全受到威脅的危險局面,也讓國家安全在特區得到保障。

 她又指,為了堵塞特區選舉制度的漏洞,全國人大常委會今年三月通過經修訂的《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完善特區的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她說,中央這兩項重大舉措,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行穩致遠,也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之際,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維護了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

 林鄭月娥說,在社會穩定和政治安全有了保障後,她有信心香港無論在經濟、民生、社會發展方面都會迎來更好的未來。而在貿易方面的強勁復蘇和特區政府的持續投資帶動下,她指出,香港經濟在2021年第1季已明顯改善,實質本地生產總值有7.9%的可觀按年增長,結束連續六個季度收縮的情況;經季節性調整後按季比較,實質本地生產總值顯著增長5.4%,連續3個季度上升;失業率也從7.2%的高位下降至最新的6.4%。

 林鄭月娥認為,只要疫情繼續受控,這良好的勢頭可望持續。她也留意到外國企業對在香港的業務前景評估也出現了改變,從早前的疑慮、關注,轉移到「十四五」規劃帶來的機遇,粵港澳大灣區的最新發展和甚麼時候可以恢復香港與內地以至其他地方的跨境人員往來,讓他們可以進行商業活動。

 林鄭月娥又指, 全國人大今年三月通過的《十四五規劃綱要》,無疑令人對香港的前景充滿信心。她認為,《十四五規劃綱要》確立了香港在國家整體發展中的重要功能定位,除了繼續支持香港鞏固和提升作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的地位和建設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外,也對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國際航空樞紐、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和知識產權貿易中心的能力和競爭優勢表示認同。

 林鄭指出,這些新增的支持體現了中央肯定香港的定位和優勢,重視特區政府提出的意見和對廣大香港同胞的關愛,強調特區政府必定會繼續在相關範疇推行提升競爭力的措施,包括香港國際機場三跑道系統發展和機場城市的藍圖、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西九文化區等。

    林鄭月娥又指,希望透過消費券計劃,加快經濟復蘇,同時會全力落實「十四五」規劃提升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內容,為跨境理財通及債券通南向通做好準備,及與內地探討擴大跨境人民幣資金雙向流動渠道等。

    林鄭月娥強調,只要貫徹落實「一國兩制」,用好中央給予的支持,通過大灣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香港一定可以克服挑戰,再創高峰。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