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手記】月壤隆重入港 天團惜別香江

2021-06-26 16:54
來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今早滂沱大雨,會展裏面卻氣氛高漲,月壤入港揭幕儀式隆重而熱鬧,除了「宇宙天團」的一眾科學家,特首林鄭月娥率三司十一局的官員全部到場,陣容鼎盛,可見重視。

 除了主禮嘉賓致辭外,主辦方還專門安排了一幚天真可愛的小學生上台來一曲《我和我的祖國》,熟悉而優美的旋律將現場的氣氛推到了一個高潮,不少嘉賓都紛紛舉起手機,錄下了這令人動情的一刻。

 一眾嘉賓中,最受注目的當然是新上任的政務司司長李家超和保安局局長鄧炳強。李司長深色條紋西裝搭了一條紫色白點的領帶,一貫嚴肅的表情,很認真地看展覽,專注地聽理大教授容啟亮講解。

 鄧局長也是一身深色西裝,打了一條粉紅色白點的領帶,顯得特別精神喜慶。但卻沒有辦法專心看展覽,因為不斷有人跑過來寒暄和祝賀,還有一些嘉賓像小粉絲似的過來說「能不能合張照」,鄧局是有求必應。不少人除了祝賀就是誇獎,讚鄧局之前在警隊做得非常好,感謝他還香港一份安寧,弄得這位前一哥還有點不好意思。

 鄧局說,升任的消息來得非常突然,都來不及和同事們當面好好地話別,只能用錄音來道別,雖然還在紀律部隊這個系統裏,但自己也很捨不得離開工作多年的警隊,接下來會更加努力地去做好新的工作。

 連衛生及福利局局長陳肇始也過來和鄧局聊了一會,最近疫情漸緩,陳局長也沒有那麼緊張,看見她的左手戴着壓力手托,原來是之前摔倒,弄傷了手腕。她説,還好,傷的是左手,不會太影響到工作。手受傷了還惦記着工作,要給陳局長一個like。

 兩位新升任的官員都知道媒體很想採訪他們,活動結束後都分別回答了傳媒的提問,其中李家超足足講了有18分鐘,鄧炳強則是一貫的「快、靚、正」,2分50秒,快速講完升任及觀展感受。

 除了政府官員,幾個大學的校長也都齊聚一堂,或許是因為理大在航天工程裏參與度最高,校長滕錦光全程都很投入,不停地拿着手機拍照,小朋友唱歌的時候,他還高舉手機,錄足全程,又在展台前向各位嘉賓作介紹,仿如半個主人家。

 揭幕儀式是「宇宙天團」在香港參加的最後一場公開活動,下午他們就會結束訪港的行程回去,先在珠海隔離,再各自回到自己的工作崗位。

 回望這幾天緊湊的行程,神舟飛船首任總設計師戚發軔院士臨別依依,他動情地説,此行感受到香港青年想參與國家科技事業發展與建設的熱情,非常歡迎加入航天大家庭。「香港的老百姓也非常想了解內地的情況,媒體應該多多報道、交流!」

 來了幾天,戚老説,因為太忙,行程太緊了,還沒有時間好好地去逛一逛、感受一下香港,「留點兒遺憾,下次再來!」

 其實小記也有點捨不得,跟着天團跑了整整5天,雖然很累,但獲益良多,能近距離採訪這些頂級的科學家,探討香港發展創科、參與航天工程的方向,感受他們對航天、對香港的情真意切,仿佛打開了另外一扇窗,讓人腦洞大開。

 真希望這樣的「宇宙天團」能多來幾個!戚院士,約定您,下次來一定帶您好好逛,更希望能讓您看到香港發展高科技的成績!

 (記者 木子 視頻 岳昕)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