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十大屋苑成交企穩雙位數 全年交投或睇齊九七高峰

2021-06-27 22:44
來源:香港商報網

 本港樓市熱度不減,一二手市場氣氛皆暢旺。不過,有地產代理表示,近期二手成交有所減慢,主要因發展商推新盤搶去購買力,加上二手優質盤源不足,買家態度轉為觀望。在剛過去周末,指標屋苑成交宗數按周輕微回落。儘管如此,代理仍預計,今年全年二手成交金額有望迫近5300億元,料創24年以來新高。

 中原地產十大屋苑上周末錄得15宗成交,當中有3個屋苑成交「捧蛋」,整體成交雖較前周末減少1宗,但仍連續19個周末企穩雙位數水平。另外,利嘉閣地產十大指標屋苑上周末錄15宗二手成交,當中4個屋苑「捧蛋」,整體成交較前周末的17宗減少兩宗,但連續18個星期成交錄得10宗以上。

 二手市場料平穩發展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表示,二手市場盤源不足,業主叫價硬淨進取,買家需要較多時間適應,預計買賣雙方短期拉鋸局面未變。市場上有多個新盤推售,搶去部分購買力,估計要待矚目新盤報捷後,向隅客回流才可望刺激二手屋苑買賣成交,估計未來一兩周二手交投步伐相對穩定。

 二手盤成交方面,將軍澳居屋富寧花園4座低層H室,實用面積約592方呎,業主原叫價660萬元,經議價後減價31萬元或約4.7%,至近日以629萬元成功沽出,實用呎價約10625元。原業主已補地價以約665萬元二手購入單位,持貨至今約3年,現轉手帳面料蝕約36萬元。

 二手成交數據顯著上揚

 樓市交投氣氛理想,樓價迫近歷史高位,二手交投數據顯著上揚。中原地產預計,上半年二手私人住宅買賣合約登記約29300宗,總值及2660億元,較去年下半年分別上升33.6%及37.1%。至於全年二手金額料迫近5300億元,有望睇齊1997年歷史高峰。

 代理人數不升反跌 遠遠跑輸樓價升幅

 近一年來,本港樓市交投暢旺,樓價拾級而上,漲至接近歷史高位,但行業吸引力似乎未有同步跟上。地產代理監管局數據顯示,截至上月底,地產代理個人牌照數目約4.09萬個,較去年年底輕微增加132個或約0.3%,遠遠跑輸樓價升幅。

 差餉物業估價署最新數據顯示,今年4月份私人住宅售價指數報390.8點,連升4個月,較去年底累升逾2.8%,與2019年5月的歷史高位396.9點,僅差1.5%。當樓價拾級而上,但從事地產代理的人數不升反跌,地產代理監管局最新數據顯示,截至上月底,地產代理個人牌照數目有約4.09萬個,按月減少209個或約0.5%,只較去年底輕微增加132個。

 行業從業員有入有出

 其中,俗稱「細牌」、從事前線代理須持有的營業員牌照,5月錄22586個,按月減少105個。而俗稱「大牌」、有公司經營資格的地產代理(個人)牌照,5月按月減少104個,至18348個。

 地產代理監管局行政總裁韓婉萍日前在電台節目上表示,留意到有旅遊或零售等行業人士,因原本的工作受疫情影響,轉而加入地產代理行列,但同時亦有地產代理從業員離開行業,因此暫難評估未來代理人數的走勢。 (記者 張智榮)

[責任編輯:謝燁挺]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