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仙湖植物園現野豬「拖家帶口」深夜逛吃

2021-06-28 10:37
來源:讀特客戶端

 最近一個多星期,深圳仙湖植物園頻頻遭遇一群「流浪漢」光顧,有時成群結隊,有時拖家帶口,它們就是傳說中的仙湖植物園野豬。近期,仙湖植物園臨時性關閉部分寺廟、園區和場所,人流量減少,原本喧鬧的園區瞬間變成動植物的「天堂」。工作人員通過監控攝像猛然發現,頻繁出沒在仙湖植物園的野豬,數量從先前的一兩隻發展成為「拖家帶口」,而且幾乎每天都能發現它們的行蹤,不僅如此,就連鳥類、蛇類或其他兩棲和爬行動物,數量都比以往更多了。

 仙湖植物園坐落在深圳市最高峰梧桐山的西北山麓,西臨深圳水庫,山環水抱,自然條件得天獨厚。近年來,仙湖植物園注重生態環境保護,茂密的樹林植被和豐富的植物資源,成為野豬「深夜飯堂」的頭號選擇,不時吸引著野豬下山覓食。

 隨着仙湖植物園逐漸開放和人流恢復,野豬的「瘋狂作案」有所減少,但「食過返尋味」,「野豬大軍」改為「游擊戰」,每到夜幕降臨,仙湖植物園監控攝像里,時常出現野豬神出鬼沒的身影。近期,仙湖植物園內的寺廟、部分園區臨時性關閉,野豬闖園的次數越來越頻繁,且活動範圍越來越廣,紫薇園、月季園、湖區、杜鵑徑等處都能看到野豬在園內悠閒地覓食。

 2021年6月23日晚8時52分,野豬成群結隊來到仙湖植物園月季園天池附近覓食,當時有7頭野豬。6月25日淩晨3時左右,視頻監控又紀錄到8頭野豬在紫薇路出沒,從野豬的體型來看,有大有小,仿若豬媽媽帶着孩子們在園內閒逛溜達。

 豬媽媽帶着孩子們在園內閒逛溜達。(視頻截圖)

 深圳的野豬是歐亞野豬的一種

 「深圳的野豬是歐亞野豬的一種,生活在植被密集的山林中。」仙湖植物園專家表示,這是一種雜食性的「貪吃鬼」,只要能吃的東西幾乎都可以吃下去,不過主要還是以嫩葉、堅果、漿果、草葉和草根為食,還可以用有力的鼻子拱開地面啃食植物的根和球莖,而仙湖植物園多樣性的物種,為野豬的生存提供了優越的條件。

 從近期仙湖植物園發現野豬的跡象來看,野豬開始「拖家帶口」。仙湖植物園工作人員對此表示,「前兩個月正是野豬的產崽期。一般而言,深圳的野豬4至5月間生一胎,一胎產4至12頭幼崽,秋季又有另一胎出生,所以這個時節見到數量眾多的小豬崽跟着父母尋找食物就不足為奇了,在中國除了青藏高原與戈壁沙漠外,基本上每個省都有野豬的蹤跡。」

 深圳已經實行禁獵多年,野豬在深圳又沒有自然界的天敵,且繁殖率和幼仔的存活率很高。仙湖植物園工作人員表示,小歐亞野豬在出生的頭一年中,體重能增加100倍,半年多就可以達到性成熟並開始繁殖後代,這種生長速度在脊椎動物中是罕見的,這些原因導致近年來野豬數量快速增長。

  從仙湖植物園監控錄像上看,野豬「作案」時間甚至提前到了晚上9時前,而這段時間正是附近居民散步、鍛煉的「黃金時間」,給遊客安全帶來了很多隱患。目前,仙湖植物園多採取喇叭警告、閃光燈等方式驅逐野豬,並聯合深圳市專業野生保護部門進行安全妥善處置。

[責任編輯:楊眉]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