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知識產權工作在全國營商環境評價中獲第一

2021-06-28 20:52
來源:香港商報網
    記者從深圳市市場監管局獲悉,國家發改委近日在全國營商環境經驗交流現場會上,公布了2020年中國營商環境評價18個指標前20名標杆城市名單,其中深圳市知識產權創造、保護和運用指標超越北京,獲評全國第一。據介紹,這是深圳在2019年中國營商環境評價取得全國城市第二名的基礎上再上新台階,充分體現了深圳在知識產權創造、運用、保護、管理、服務等全方面取得了良好的優化營商環境改革成效。為做好中國營商環境評價工作,深圳市市場監管局充分發揮市知識產權聯席會議統籌協調作用,統籌相關單位協同努力,從全面研判評價指標、多維度加大改革力度、全方位做好備考填報等方面開展針對性的改革和提升策略。
 
    深圳專利申請等核心指標均居全國首位
 
    據介紹,2020年,深圳專利申請量(31.02萬件)、專利授權量(22.24萬件)、PCT國際專利申請(2.02萬件)、商標申請量(58.47萬件)、商標註冊量(36.29萬件)等核心指標均居全國首位。深圳累計有效發明專利擁有量達16萬件,約佔全國總量7.02%,五年以上維持率83.77%,每萬人口發明專利擁有量達119.1件,約為全國平均水平8倍;PCT國際專利申請量2.02萬件,佔全國30.19%,連續17年居全國第一;榮獲中國專利金獎3項、佔全國1/10,中國外觀設計金獎2項、佔全國1/5。
 
    為切實做好深圳市知識產權優化營商環境改革工作,固強項、補短板、強弱項,深圳市市場監管局充分發揮市知識產權聯席會議統籌協調作用,對照國內外先進城市經驗和存在短板,先後出台優化營商環境改革41條、36條舉措,印發知識產權創造、保護和運用協調推進工作方案,將營商環境改革推向縱深。構建國際接軌的綜合管理體系,修訂特區知識產權保護條例,出台特區科技創新條例,率先實施懲罰性賠償制度、知識產權價值評估、資本化、證券化等創新舉措,懲罰性賠償指導意見、行政先行禁令工作指引等配套文件同步出台。實施專利、商標、版權一體化管理,創新外籍陪審員和集中快審速裁機制。
 
    設立中國(深圳)知識產權仲裁中心,建立廣東省首個商業秘密保護基地,行政裁決試點經驗被國家知識產權局、司法部評為先進典型。構建協同聯動的監管執法體系,深化「一站式」協同保護平台,構建多環節聯動保護的「鴻蒙協同雲平台」,加強大灣區執法協作,市場監管局開展「鐵拳」行動,查處案件1483件,查獲有為行動系列案等跨區域協作案件。
 
    推動國家商標受理窗口、國家版權創新發展基地落戶前海,培育公共服務平台12家,建立知識產權保護工作站101家。首創「國資主導、政府補貼、市場參與、企業獲益」的知識產權證券化模式,以11項證券化產品領跑全國。首批建成國家海外知識產權糾紛應對指導中心深圳分中心,發布海外知識產權維權手冊和系列指南,實時監測「337調查」11起。出台特別幫扶政策,加快防疫物資專利預審,開闢商標註冊綠色通道,有力幫助企業加快復工復產。在大力推進改革的同時,廣泛而有針對地宣傳知識產權優化營商環境舉措,專門編寫致企業的一封信,最大程度的讓企業知曉,引導其獲益。
 
    中國營商環境評價作為面向全國城市開展的一項綜合評價,對推動政府職能轉變具有重要作用,深圳市市場監管局將繼續瞄準「國際一流、國內最優」,以「先行示範」為標準、打造知識產權標杆城市為目標,將知識產權優化營商環境改革不斷向縱深推進。(記者 姚志東)

[責任編輯:趙書琪]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