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下季各類土地可供5400伙 首兩季供應量料達全年目標55%

2021-06-29 19:06
來源:香港商報網

 政府29日公布今年第二季(7月至9月)賣地計劃,當中招標九龍塘及元朗2幅官地住宅地皮,涉及200個單位;鐵路物業的東涌配電站項目可建約1600伙,連同市建局土瓜灣項目1150伙及私人供應2450伙,下季總供應約5400伙,是近年單一季度較高水平。發展局局長黃偉綸表示,本財年上半年私樓單位供應達7050伙,已達全年度目標一半,對達到全年供應1.29萬伙的目標審慎樂觀。

 下季僅推兩幅官地涉200伙

 黃偉綸指出,下季將推出兩幅住宅地,合共涉及200伙,較上一季度的980伙,按季跌80%。兩幅地皮分別為九龍塘廣播道79號及元朗流業街與涌業路交界。

 一鐵一局方面,港鐵(066)將推出東涌牽引配電站項目,提供1600伙。市建局則有土瓜灣項目,提供1150伙。另外,下季將有4個私人發展及重建補地價項目,提供2450伙,當中3個位於新界、1個位於市區,規模最大項目提供1800伙。

 黃偉綸表示,今個財政年度首兩季的私人住宅供應量,已達全年目標的五成半,當局對全年落成量達標持審慎樂觀的態度。有看法認為近期樓價較熾熱,黃偉綸形容在土地供應上,最好的做法是持續推出適當的土地,滿足社會對住屋用地需求。

 被問到會否調整樓市措施,黃偉綸表示,政府在不同時間都會檢討樓市的需求管理措施,更會非常審慎,密切留意市場情況,重申不會再作任何進一步的揣測。

 須研短期增供官地可能性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指出,新一季的官地住宅供應只有200伙,僅佔季內總供應5400伙的3.7%,比例上可謂少得可憐,反映官地供應十分緊絀,對於能否保證未來的官地供應或存在疑問。為保樓市及樓價健康發展,當局必須加快研究在短期內釋出更多官地的可能性。

 團結香港基金土地與房屋研究主管葉文祺表示,兩幅官地都屬於「蚊型地」,當中供應約80伙的九龍塘廣播道第79號地皮上的前港台教育電視大樓仍有待清拆,而供應約120伙的元朗流業街與涌業路交界地皮,在進行住宅發展前仍須提交規劃申請,印證基金會年初對未來土地供應中多數為面積細小的「生地」預測。更認為政府急須加快各新發展區的土地開發及相關的交通基建計劃,令到未來香港能有更多「有交通、有規劃」的地皮供應。

 就下季未有商業用地推出,黃偉綸回應道,早前有一幅超過100萬方呎的東涌商業地流標,政府仍對地皮發展細節進行考量,或會調整項目的寫字樓及零售樓面比例,該用地有機會在第四季度再放入賣地表。

 政府撐市建局:有錢出錢無錢給地

 發展局局長黃偉綸29日出席市建局觀塘裕民坊商場開幕禮暨20周年誌慶活動,他致辭時表示,市建局一直以來都是政府的好夥伴,過去推動樓宇更新大行動,改善消防、排水系統等計劃,合共資源超過200億元,當中好大部分都由市建局一力承擔。為支持市建局未來的工作,政府日後將「有錢盡量出錢,無錢就盡量給地」,希望社區都一同支持市建局的工作。

 出席同一活動的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致辭表示,觀塘更新工作經歷14年的蛻變,反映重建的挑戰,在觀塘裕民坊興建的新公共交通交匯處,是全港最大的有蓋交匯處。他更表示,政府將計劃興建一條長120多米的架空平台,連接觀塘綜合發展區及港鐵站C及D出口的重建項目,而市建局亦會在港鐵站的A及C出口興建架空平台,為車站提供額外空間,讓市民出行更順暢。(記者 姚一鶴)

[責任編輯:謝燁挺]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