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團體促政府推進垃圾徵費政策 發展可持續循環經濟

2021-07-09 16:32
來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地球之友認為香港正面對嚴峻廢物危機,雖然特區政府已推行「大嘥鬼」及「惜食香港」運動,但本港廢物產生量仍持續上升。

 香港地球之友指首爾和台北等城市已證明減少廢物最佳方式是為此設定成本,雖然垃圾徵費法案有近10年準備時間,但在立法會議員建議下,垃圾徵費議案一旦獲通過,政府將設至少18個月「準備期」供市民適應、假若新冠肺炎疫情狀況持續,「準備期」將可能更長。

 香港地球之友其後提到多年來的民意調查和諮詢都顯示香港市民已就垃圾徵費計劃作好準備,而不同機構進行的試驗計劃亦顯示垃圾徵費對推動本地減廢工作很有效,例如參與「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資助本會「學校廢物審查及減廢計劃」學校在短短3個月內已成功減少平均13%廢物。

 香港地球之友認為垃圾徵費議案並非唯一進展緩慢政策,而政府對本地回收業支持仍然不足,廢物分類回收桶仍然存在使用不便、維護不善和市民信任度低的問題,而對於常見家居廢物如塑膠和包裝物料亦未涵蓋於生產者責任計劃內,以上各項政策措施都有助減少都市固體廢物。

 香港地球之友還指出環境局局長應向法案委員會說明拖延垃圾徵費計劃會令社會承擔什麼「環境成本」、若堆填區垃圾棄置量以目前速度增長,社會將承擔什麼「經濟成本」、若不推動和發展循環經濟,香港將錯過什麼「機會成本」。

 香港地球之友表示新冠肺炎疫情不應成為拖延垃圾徵費借口,特區政府應展現出對環保領導力和決心,使香港轉型至更可持續循環經濟社會。

[責任編輯:鄭嬋娟]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