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房局:暫未發現大量業主趁租管立法前加租

2021-07-13 15:13
來源:香港商報網

 港府計劃修例落實租務管制,最快今年底實施。運輸及房屋局副局長蘇偉文今日(13日)在立法會過渡性房屋及劏房事宜小組委員會會議上表示,當局有密切監察市場狀況,暫時未發現有大量業主趁立法前加租,相信是與經濟環境較差、基層人士收入減少有關。

 運房局早前提出先導計劃,資助非政府機構租用酒店及賓館作過渡性房屋,讓正等待公屋一段時間及正住在不適切房屋的基層入住。

 蘇偉文指出,關愛基金已經預留9500萬元,資助合適及入住率偏低的酒店及賓館,用作過渡性房屋,目前有兩個項目已獲撥款3000萬元,涉約240個房間,另外亦有十多個項目正在商討中,涉及400多個房間。

 對於有議員指業界對計劃反應未如理想,蘇偉文否認,指計劃在今年4月才啟動,業界及政府部門都需時摸索,相信計劃最終會受歡迎。

 團體稱酒店及賓館不適合基層家庭居住

 不過,团体「關注基層住屋聯席」今日(13日)在立法會大樓外請願,指酒店及賓館的房間有硬件局限,不適合煮食及洗衣,儲物空間又少,不適合基層家庭居住,加上租期只得2年,預料住戶在租期完結後,要重新搬回劏房輪候公屋。团体建議政府延長租住年期,令更多不適切住戶能真正過渡上樓。

 团体認為,先導計劃獲批的241间酒店和賓館房間分別位於九龍土瓜灣炮仗街188號B Hotel及油尖旺區10多間賓館,地區單一,惟不適切住房遍布荃灣區、九龍城區等,故希望政府關注有關情況,提供更多誘因鼓勵不同地區酒店及賓館參加計劃,以加快供應單位數量。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