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資局撥3.67億資助8項研究計劃 2項與新冠病毒有關

2021-07-13 15:50
來源:香港商報網

 研究資助局今日(13日)公布最新一輪的主題研究計劃撥款結果,涉及8份研究建議書,其中2項與新冠病毒有關,涉及撥款1億元。

 研資局指,是次主題研究計劃共獲4.15億元資助,其中3.67億元資助由研資局提供,2項研究與新冠病毒有關,涉及撥款1億元。其中一項研究由港大公共衛生學院教授潘烈文統籌,目的是監測病毒的基因和表型變異,以及由自然感染及接種疫苗後的免疫反應。另一項則由港大醫學院生物化學系教授金冬雁統籌,研究病毒的起源及病理機制,以提出新方案,研製新冠病毒減毒活疫苗和合成疫苗,並創製針對新冠病毒或宿主的新型藥物。

 其餘6項研究計劃,涵蓋新生嬰兒肝臟疾病、幹細胞工程、綠色金融及兒童早期學業,包括研究新生嬰兒膽管閉鎖的發病機制及治療方案。研究團隊表示,膽管閉鎖在亞洲的發病率最高,在內地每年有約3000宗病例,但現有的手術治療,短期及長期療效欠佳,手術成功率亦只有約一半。

 研資局主席黃玉山表示,期待有關研究項目為香港帶來社會及經濟方面的助益。他說,為進一步支持院校合作及協作研究工作,研資局由2021/22年度起為3個協作研究計劃,即主題研究計劃、卓越學科領域計劃及協作研究金每年額外預留共5000萬元撥款,其中3700萬元已在此輪撥款中分配予主題研究計劃。(圖:商台)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