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碳市場專責團隊 證監會港交所牽頭 港研建區域碳交易中心

2021-07-16 00:24
來源:香港商報

 由金管局、證監會共同領導的綠色和可持續金融跨機構督導小組昨日宣布,已成立由證監會與港交所(388)擔任聯席主席的碳市場專責團隊,評估將發展香港成為區域碳交易中心的可行性,研究加強粵港澳大灣區合作;另宣布成立跨界別平台綠色和可持續金融中心,以協助金融業管理氣候變化帶來的風險。督導小組指,未來3大工作重點,包括氣候相關披露和可持續匯報、碳市場機遇及綠色和可持續金融中心。

 綠色和可持續金融跨機構督導小組於去年5月成立,成員包括環境局、財庫局、保監局、積金局等不同金融監管機構,並在去年發表長期策略計劃與行動綱領。

 督導小組指出,碳市場專責團隊將積極探索國內外的「限額與交易」碳市場及自願性碳市場所帶來的機遇。

 除了上述碳市場專責團隊之外,督導小組表示,證監會和港交所將與財務匯報局及香港會計師公會合作制訂藍圖,評估國際財務報告準則基金會轄下的國際可持續發展準則理事會在氣候相關財務披露工作小組框架的新標準,以及研究可行的實施方案,以推動各界於2025年或之前,按照氣候相關財務披露工作小組的框架,作出氣候變化匯報進程。

 特首林鄭月娥早前表示,香港將致力爭取於2050年前實現碳中和。香港於去年成立了綠色和可持續金融跨機構督導小組並發布了策略計劃,配合國家於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的目標。

 把握綠色轉型的機遇

 就綠色和可持續金融中心發展方向,督導小組表示,綠色和可持續金融中心負責統籌金融監管機構、相關政府部門、業界持份者及學術機構在培訓、研究和政策制訂方面的工作,同時亦將會建立一個資源、數據及分析工具的知識庫,支持業界向更可持續的發展模式轉型。

 督導小組聯席主席、證監會行政總裁歐達禮表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在發展可持續金融以應對因氣候變化而帶來的風險方面,於區內以至全球都擔當着重要角色。香港可透過採納首套全球的可持續性標準,從而在氣候匯報方面發揮牽頭作用,確保投資者能夠掌握一致、可比較和可靠的資料,讓他們了解其投資組合所面對的氣候風險,以及他們在為碳排放提供融資的程度。

 督導小組聯席主席、金管局總裁余偉文指,缺乏全球統一的標準,以及人才技能和數據的限制,是香港乃至全球綠色和可持續金融發展的重大阻礙。督導小組一直致力協調香港和區內各界共同應對這些挑戰,並會繼續探索包括資本市場和碳市場等領域的發展潛力,把握綠色轉型帶來龐大的機遇。

 內地碳排放權交易今日開市

 上海環境能源交易所表示,全國碳排放權交易今日(16日)開市。據報道,初期僅限2000多家重點發電企業依據配額進行交易。

 據報道,中國碳交易市場今日將在北京、上海、武漢三地同時舉行開市啟動儀式,隨後開始進行第一批交易。據測算,首批納入交易企業的碳排放量超過40億噸二氧化碳,這代表全國碳交易市場啟動後,就會成為全球規模最大的碳排交易市場。

 暫難判斷碳價走勢

 報道又指,發電行業將是首個納入全國碳市場的行業,合共逾2000家發電行業重點排放單位被納入碳市場,初期僅在這些排放單位之間,開展配額現貨交易。由於發電行業十分依賴燃煤,二氧化碳排放量大,首先將其納入,能夠充分發揮碳市場機制。再加上發電行業管理制度相對健全,政府較容易核實數據,並根據數據分配配額。

 報道指出,內地未來會針對石化、化工、建材、鋼鐵、有色金屬、造紙、航空等高排放企業,研究符合全國碳市場要求的行業標準和規範建議,擴大碳市場的行業覆蓋範圍。至於碳價方面,報道指,從目前的內地七個試點運行情況來看,近兩年加權平均碳價約40元人民幣。

 全球碳交易系統建設加快

 碳交易就是指碳排放權交易,通常情況下,政府確定一個碳排放總額,並根據一定規則將碳排放配額分配至企業。若未來企業排放高於配額,需要在碳交易市場上購買配額,換言之,若公司低碳或零碳轉型頗有成效,多餘的碳排放權亦可出售獲利。

 過去一年,很多國家和地區提出碳中和目標,將經濟復蘇與低碳發展聯繫在一起。國際碳行動夥伴組織的報告稱,目前碳市場覆蓋全球16%的排放量、近三分之一的人口和54%的全球國內生產總值。

 國際碳行動夥伴組織(ICAP)最新發布的《2021年度全球碳市場進展報告》指出,疫情防控期間,全球碳排放權交易市場(簡稱碳市場)展現出韌性。目前,全球已建成的碳交易系統達24個,22個國家和地區正在考慮或積極開發碳交易系統。

 特斯拉碳交易獲利15.8億美元

 歐盟碳排放交易系統於2005年1月開始運行,包括所有成員國及挪威、冰島和列支敦士登,覆蓋該區域約45%的溫室氣體排放,涉及超過1.1萬家高耗能企業及航空運營商。按照「總量交易」原則,歐盟統一制定配額,各國為本國設置排放上限,確定納入排放交易體系中的產業和企業,向其分配一定數量的排放許可權。若企業的實際排放量小於配額,可以將剩餘配額出售,反之則需要在交易市場上購買。

 2020年,美國汽車企業特斯拉出售碳排放積分,獲得了15.8億美元的營業收入。分析師預計,2021年,特斯拉的碳排放交易收入有望達到20億美元,這得益於美國加州的碳市場建設。加州的碳市場於2013年正式推出,目前已覆蓋加州85%的溫室氣體排放。

 韓國於2015年開始實施溫室氣體排放權交易制度。根據韓國《溫室氣體排放配額分配與交易法》,企業總排放高於每年12.5萬噸二氧化碳當量,以及單一業務場所年溫室氣體排放量達到2.5萬噸,都必須納入該系統。(記者姚一鶴)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